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中国:为地球祈祷 为自然发声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4-23 21:09:49
摘要: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到来的前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当天下午来到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

——2020世界地球日活动圆满成功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到来的前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当天下午来到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

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生态文明写入宪法,中国社会各界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各个领域的工作上投入了巨大心力。

为地球祈祷为自然发声

今年是世界地球日50周年。这一年从初始到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始终未散,全球气候变化的危机依然在威胁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在世界范围内也未得到有效遏止。地球——人类目前唯一的栖息地,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地球升起图片                

1968年12月24日,在太空中飞行的宇航员拍摄了地球的第一张全彩色照片。这张照片被称为“EarthRise地球升起”,它既象征着我们宝贵星球的脆弱,也象征着支撑着我们的力量。这是人类文明史上至关重要的一张照片。在它之后的一年,现代环保运动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环境保护相关法规也陆续出台。

时隔50多年,在新冠状病肺炎疫情全球流行的大背景下,2020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依旧如约而至。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CBCGDF)、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IFCE)联合地球日网(世界地球日活动协调机构)、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共同开展了一场全球性的线上行动,与欧阳娜娜、阿云嘎两位地球日大使,和演艺界、体育界、业内领袖、社会组织等一起,付诸行动,为地球祈祷,为自然发声。

地球日大使——欧阳娜娜 

地球日大使——阿云嘎

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中无不充斥着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随着人类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活动无序扩张,资源环境承载力紧逼上线,发展空间日益被压缩。

新冠疫情是天灾还是人祸?全球气候变化引起的各种各样的危机,是天灾还是人祸?具体来讲,它不是某一人、某一事件的结果,而是人类对地球资源掠夺式开发利用,以及不负责任的破坏与排污,使得我们的地球不堪重负。

但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改变的,比如说让雾霾离开天空,让河流重新清澈,让垃圾不被乱丢,让野生动物有地可栖,让地球变暖不再加剧……而这些改变,与我们每一个人的行动息息相关。

基于人本的解决方案,提倡每一人都参与到当前生态危机的解决进程之中,通过每位个体的努力,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携手,探寻解决方案,寻找人类可持续发展之路,相信世界可以因你我而改变,地球可以继续蔚蓝升起。(中国网刘景 中国绿发会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