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宁波北仑区企业“绿”中寻“金”促转型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7-27 13:43:20
摘要: “开展绿色供应链试点两年多来,我们促使3家企业建立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26家供应商积极完成100余项环保整改,提升了海天品牌的业内竞争力。

“开展绿色供应链试点两年多来,我们促使3家企业建立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26家供应商积极完成100余项环保整改,提升了海天品牌的业内竞争力。”提起绿色供应链给上游企业厂容厂貌以及产品质量带来的改变,浙江省宁波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毛荣水滔滔不绝。

绿色供应链管理是以企业为主体开展的环境保护工作,通过供需双向选择,可以推动上下游企业改进环境管理,进而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海天集团是宁波市北仑区绿色供应链的“尝鲜者”,目前企业已经探索出了一套相对健全的考评体系,为全区乃至全市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参考。

绿色供应链考评体系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海天集团绿色供应链体系,公司每年会给供应商打分,按照A、B、C、D四档进行相应奖惩,实现“谁先绿谁受益”“谁污染谁出局”。进入A档“优秀”的供应商,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保证持续稳定的业务和不低于其他供应商的零件加工价格,享受技术提升改造资金贷款,提供管理及技术支持,对资金困难的供应商提前支付货款;进入B档“良好”的供应商,按照正常采购操作;进入C档“整改”的供应商,将减少采购配额,限期完成整改项,并有降级的可能;进入D档“淘汰”的供应商,将取消相关资格。

类似的“绿色风暴”同样席卷着北仑区其他行业。居于产业链中游的浙江华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几乎每个月都要接受来自奔驰、宝马、法雷奥等知名企业的验厂,无形中也提升了企业自身的环境意识。

同时,浙江华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给上游供应商设置了准入门槛,其中,原材料和生产环节的绿色环保可持续以及员工的职业健康则是重要标准。

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安环经理赵二磊,尤其对2017年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印象深刻。当时,由于一部分供应商存在违法违规情况而大面积停工,导致企业所在的稀土永磁材料行业受创。“相当难受!”赵二磊直言。痛定思痛的韵升公司召开供应商培训会,把“通过环评审批”“证照齐全”等作为首要条件,并安排员工现场帮助供应商设置规范的危险废物仓库。

随着绿色供应链考评体系的日渐完善,如今,不仅上游企业经得住生态环保督察的检验,而且还能为企业自身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可谓一举两得。

引导企业争创绿色供应链标杆企业和领跑企业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北仑区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中。

“推行绿色供应链会在成本上提升5个-7个百分点,但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觉得值。”宁波高林银箭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政卫说,一方面公司产品大多出口欧盟国家,当地对于环保有着严格要求;一方面,公司负责人也有做好绿色供应链的决心。

去年,公司从产品设计源头就引入了绿色供应链理念,并组成辅导小组,把相关标准推行给所有供应商,此举成为公司有力竞争的筹码。

“绿色供应链深入人心,是生态环境治理层面政府行政手段和企业市场化手段的结合,是北仑区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创新举措。”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说。

2019年,北仑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工业、制造业聚集地区兼顾生态发展提供了特色样板。同时,北仑创新实行的生态环境绿色保险、环保公益基金等市场化手段,为纵深推进绿色供应链打下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北仑分局将结合企业环境信用等级,对产业链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并在新项目环评审批等方面提供要素保障,引导更多企业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王涵真、王钧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