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鱿鱼飘香销万里 乡村似画迎客来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8-05 16:17:31
摘要: 近期,公司推出了新产品,并增加了新的生产线。看着新的生产线将一盒盒速冻调制熟食系列产品制作包装完毕,公司董事长李安平的脸上满是笑容。

饭点将至,浙江好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丝毫没有休息的迹象,今年以来,这已成为该公司的常态。

近期,公司推出了新产品,并增加了新的生产线。看着新的生产线将一盒盒速冻调制熟食系列产品制作包装完毕,公司董事长李安平的脸上满是笑容。这款新研发的产品推出后,颇受市场青睐。“别看我现在笑得开心,前两年拆迁的时候,我哭得可伤心哩!”李安平所说的“拆迁”,实则是公司所在的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展茅街道鱿鱼市场提升改造工程。

展茅素有“鱿鱼干之乡”的美誉,拥有全国最大的鱿鱼加工市场,市场销量一度占据全国的55%。但这背后,却是家庭式小作坊粗放型生产经营带来的缺陷:排放的废水不达标,市场内存在违建,堵塞消防通道现象严重。从2016年开始,普陀区下大力气对展茅鱿鱼市场的厂房、道路、管网、供能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对79家“低散乱”作坊进行淘汰和整合,只留下11家实力强大、技术先进的企业成为生产的主力军,逐渐将鱿鱼市场打造成以绿色发展为核心、以鱿鱼精深加工为特色的产业园区。

“今年这十多家企业预计年产值近10亿元,远超升级改造前79家企业和小作坊的年产值总和。”展茅街道党工委委员贺维科说。

鱿鱼市场的脱胎换骨只是展茅街道拓宽“两山”转化通道的一个缩影。“展茅街道始终坚持以‘两山’理念为引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拓展乡村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普陀区展茅街道党工委书记顾磊洲说。

鱿鱼市场的整治提升不仅让展茅人尝到了转型升级后鱿鱼产业的甜头,也由此带来了一系列“两山”转化的连锁反应。其一便是在啃掉工业区环境污染的“硬骨头”后,世代务农的展茅人开始在田园上做文章,“卖”起了风景。

时值7月,位于展茅街道的普陀田园综合体核心园区内的水稻田里,秧苗正在生长;禅莲园里百亩荷花到了盛花期,竞相开放;综合体北侧玫瑰园一期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准备迎接八方来客……

作为舟山市唯一一个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普陀田园综合体2019年共接待游客25.2万人次,占到展茅街道一年总游客量的六成。展茅街道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5.45万人次,同比增长26%;旅游收入约2800万元,同比增长17%。一幅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的美好蓝图正在普陀徐徐展开。(朱智翔、晏利扬、夏艺瑄、杨翼荣、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