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径山镇:全力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8-18 16:47:20
摘要: 12万亩山林绿意葱茏,3000亩溪滩竹海壮观幽深,中、北苕溪源远流长……作为余杭区最重要的生态保护地和生态屏障,绿色,一直是径山镇的底色。

“我昔尝为径山客,至今诗笔余山色。”在宋代文人苏东坡的诗句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一个曲径深幽、青翠葱茏的径山。

12万亩山林绿意葱茏,3000亩溪滩竹海壮观幽深,中、北苕溪源远流长……作为余杭区最重要的生态保护地和生态屏障,绿色,一直是径山镇的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该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农文旅产业不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理论“养分”。

作为大径山国家乡村公园核心区,径山镇全力推进全域美丽建设,吹响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冲锋号。径山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正围绕“五美”总要求,建设美丽城镇——延续一贯的禅茶建筑风格,要做到环境精致、禅意极致、茶韵别致,实现环境美;紧扣“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的要求,实现生活美;加快产业集聚,实现资源串珠成链,实现产业美;凸显禅茶文化主基调,彰显深厚历史文化各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实现文化美;紧紧依靠和运用“民主协商”和“党建+”两张金名片,实现治理美。

“美丽城镇”建设正积极开展,经过改造,原来的杂草丛生之地将焕发出蓬勃盎然的全新魅力,原来单调的道路沿线将变得充满诗意,原来尘土飞扬的空地将变得让人流连忘返,径山镇的面貌将“靓”出新高度。

比如,径山镇正对镜潭湖及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湿地公园、生态绿肺。融入禅茶文化打造禅茶水街,建成后将充满江南意境,人们可在水街上看湖里的鱼群嬉戏;而登上观鸟塔,整个镜潭湖湿地风光将尽收游客眼底。

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径山镇一直是余杭区的领跑者——禅茶第一村、径山花海、小古城村等,个个都是杭州近郊游的热门目的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今年5月底,为更好地深化“三服务”,在径山镇党委指导下,径山镇团建(农文旅产业)联盟成立,辖区内100余家农业园区、民宿、农家乐、酒店等已加盟。

团建联盟实现了内部客源互送、基础配套共享、信息资源互通、旅游产品共创、旅游商品共销。接下来,团建联盟还将在统一服务形象、服务规范、学习培训等方面继续发力,力争尽快打开径山农文旅发展新局面,助力径山创建文旅型“美丽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