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如何让垃圾分类更简单、可执行?一文了解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8-25 23:53:05
摘要: 如何让垃圾分类更简单方便、可执行?能够说分就分想分就分,是很多朋友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些疑惑,来听听专家的解答。

如何让垃圾分类更简单方便、可执行?能够说分就分想分就分,是很多朋友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些疑惑,来听听专家的解答。

▌扔厨余垃圾要不要破袋?

很多人有疑问,扔厨余垃圾,能不能把塑料袋一起扔进去,还是要破袋以后,分开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关于厨余垃圾要不要破袋的问题,争论是比较激烈的。譬如说在上海和北京是要求破袋,就有利于管理人员发现垃圾是否进行分类,特别是厨余垃圾是否进行充分的分类。如果要求破袋,厨余垃圾桶肯定是要受到污染的。在夏天的时候,可能两天或三天就需要清洗一次,因为会有气味,垃圾周边的居民应该是不可接受。另外清洗垃圾的水源,会造成下水道的污染的负荷。如果居民直接把厨余垃圾装好之后,投到垃圾桶里面,那么收集之后到垃圾处理厂,然后进行统一的破袋,这样有利于塑料垃圾的收集。

▌可降解塑料袋有没有必要买?

现在市面上有卖可降解垃圾袋的,它的价格要比普通的垃圾量高一些,很多市民就会想知道我们有没有必要买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可降解塑料袋是以后的发展趋势,我建议还是购买。以后产量多了,价格就会降下来,可降解的塑料袋不是说在任何条件下都是可以降解的,它的降解是有特定的条件,那么现在有一个管理上的难处,可降解塑料袋和我们一般使用的塑料袋,如果混在一起,都进了垃圾焚烧发电厂了。所以说以现在的管理模式,可降解塑料袋它要发挥作用是很难。

▌垃圾处理器你家适合安装吗?

现在很多人会想要在家里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至于有什么利弊,是不是每家每户都适合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家庭装厨余垃圾处理器在一些新建的城镇小区进行了试点。利弊是各有各的说法。因为这一个厨余垃圾含油量特别高,含油量高有一个毛病就是容易阻塞下水道,增加了下水道处理系统的负荷。所以必须进行大的改造,对管道进行扩容。

专家还特别指出,中国的厨余垃圾和西方国家的厨余垃圾成分不同。垃圾处理器在西方国家较常见,是因为他们的饮食结构中油的含量较少,而中国以炒菜为主,所以厨余垃圾含油量较高,有回收价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研究副所长常纪文:那么我们现在比较合适的办法,就是加紧提前给它们分配,从家庭这个源头,按照两个垃圾桶就进行干湿垃圾分离,有利于利用厨余垃圾的一些资源,包括油的资源,包括能转变成肥料的资源,这样的做法比较符合中国的国情。(总台央视记者 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