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江西上栗实践系列报道之八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9-01 13:53:45
摘要: 金山镇力求通过进一步强化引导、深化宣传、加速招商等方式,壮大肉兔养殖规模、延伸肉兔产业链,实现肉兔产供销一体化,努力打造“一镇一品,多村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江西上栗:生态产业助力扶贫攻坚

 【编者按】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从2018年就开始鼓励条件适宜的当地花炮企业转型,发展獭兔养殖,目前,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今天,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江西上栗实践系列报道之八——《江西上栗:生态产业助力扶贫攻坚》。

“实干托起创业梦,奋斗展现新格局”,用来形容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周洪源最好不过了。说起周洪源,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曾是一个笃信好学、奋发图强、和蔼可亲、乐于助人的花炮企业主,在上栗县金山镇山口村从事花炮行业长达十七年。如今,他在生态产业领域是当地响当当的人物。在转型创业路上追逐梦想、实现梦想、以身作则践行社会责任的他已是上栗县臻利专业种养合作社和上栗县兔好吃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是全县知名的肉兔养殖大户、产业转型排头兵、示范户。

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的周洪源(左三)给参观者讲解他的养兔历程    资料图片

研获市场机遇 原地成功转型

从2000年开始,周洪源就一直从事花炮生产行业,从家庭作坊到后来生产基地、再到厂房生产,在花炮行业摸爬滚打十七年。“2017年,花炮厂证照到期后,我就选择停产退出,因为要继续申请办证,就必须投入大笔资金进行技术升级。”周洪源回忆。

退出后,周洪源决定利用闲置厂房搞种养殖业。为此,他多次前往四川、甘肃等地考察学习。经了解,养兔子投入不大,技术要求不高,销路好,见效快,风险低,而且兔肉具有良好的养生功效,已经成为一线城市百姓餐桌上常见的美食。“为了学习兔子养殖技术,我在外地兔子养殖场免费务工一个多月。”周洪源说。

2018年,周洪源投资40万元建成了一家集养殖、防疫、饲料加工于一体的合作社。经过8个多月的时间,合作社实现月销售兔子4000余只,年纯利润可达40余万。“以前,花炮厂利润低,回款慢,还经常提心吊胆,生怕发生安全事故。现在转型搞肉兔养殖,不仅风险低、利润高,而且生态环保,睡觉也安心了。”周洪源笑着说。

 

周洪源创办的上栗兔好吃餐饮品牌店    资料图片

进军餐饮行业 扩宽销售渠道

企业壮大离不开销售渠道的畅通和产业链的延伸,为此,金山镇举办了兔产业招商会和兔肉烹饪大赛,力求通过进一步强化引导、深化宣传、加速招商等方式,壮大肉兔养殖规模、延伸肉兔产业链,实现肉兔产供销一体化,努力打造“一镇一品,多村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面对政府的引导,不安现状的周洪源又有了延伸产业链的想法。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兔子外销和售价较去年明显降低,周洪源决定扩张本地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学习和准备,于2020年8月,他在上栗县勇闯天涯美食城对面创办了上栗县兔好吃餐饮有限公司。为吸引顾客,周洪源以川菜和湘菜口味打造了兔全席系列菜肴。目前,日均可销售兔子50多只,日均销售额达到1万元以上。谈起自己成功的秘诀,周洪源谦虚地说:“其实我只是较好地抓住了市场和政策机遇。”

 

周洪源(左)给农户讲解兔子养殖技术    资料图片

功成回馈社会 真心助力扶贫

自从周洪源转型成功后,经常有花炮行业从业者或普通农户前来“取经”。2019年5月7日,金山镇举办产业扶贫观摩活动,周洪源毫无保留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兔子养殖的技术要求、成本以及销路等问题。此后,他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该镇44家(户)发展肉兔养殖产业,其中13家为花炮企业退出转型家庭,21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助力越来越多的金山人触摸到肉兔养殖产业“幸福的味道”,助推该镇肉兔养殖逐渐呈现出规模化、区域化的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加速壮大、辐射效应初具成效的良好格局,特色产业的雏形初现。

周洪源以“修身、齐家、立业、报天下”的理念,为员工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积极承担精准扶贫等社会责任。他时常对身边人说:“每一个努力的追梦人,都配得上最耀眼的徽章,因为付出必有回报;他也希望每个取得成功的人都能勇于担当,照亮和温暖身边更多的追梦人,正如韦唯《爱的奉献》中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赖其福 欧阳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