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江西上栗实践系列报道之九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9-02 16:40:27
摘要: 为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十三五”期间,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紧要的民生工程,科学谋划,尽锐出战。

生态扶贫让残疾夫妻走出贫困

【编者按】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从2018年就开始鼓励条件适宜的当地花炮企业转型,发展獭兔养殖,目前,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今天,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江西上栗实践系列报道之九——《生态扶贫让残疾夫妻走出贫困》。

从无所事事、家贫如洗,到鸡鸣而起、勤奋努力,再到如今一家三口年人均纯收入超过贫困线,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荣宗耀夫妻生态脱贫故事成了村里津津乐道的话题。

荣宗耀夫妻“合力”养殖兔子的画面      资料图片

“来来来,小兔子,多吃点,长肥点……”每日清晨,荣宗耀一边嘴里开心地吆喝着,一边夫妻“合力”为兔子清理卫生、喂养饲料,妻子欧阳启兰负责指挥,丈夫荣宗耀跟随实施,画面着实令人感动。

今年53岁的荣宗耀以前是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新杨村的贫困户,二十年前因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他患上视力一级残疾,丧失外出务工能力;妻子天生肢体残疾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走路只能半步半步走;母亲年老体弱,丧失劳动力。没有家庭收入,荣宗耀一家彻底陷入贫穷,平时生活全靠救济,在乡亲们眼里,他们一家过得特别不容易。多年来,贫穷、沮丧、迷茫压得荣宗耀喘不过气来,心里似乎对生活没有了一点盼头。2014年,精准扶贫犹如一道阳光,照亮了他前方的路,给他一家带来的脱贫致富新希望。

为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十三五”期间,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紧要的民生工程,科学谋划,尽锐出战。为筑牢扶贫产业发展之路,该镇坚持把发展肉兔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一是培育壮大肉兔养殖龙头企业,突出示范带动、典型引领作用,助推兔产业全面发展;二是聘请专家为有意向养殖肉兔的农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并依托“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户养殖肉兔,充分发挥优质企业的辐射带动效应。

帮扶干部王纯(右)在荣宗耀家商讨养兔事宜      资料图片

听说别人养兔脱贫的故事,荣宗耀和帮扶干部协商,大胆提出夫妻“合力”养兔的主意。“不过,建兔舍、采购兔仔、买饲料……样样都要钱,这让刚刚找到方向的荣宗耀又犯难了。“针对你这种情况,县镇两级都有好政策,别担心,我们一定会帮你!”帮扶干部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人大主任王纯说到。有了启动资金,荣宗耀便当即着手建兔舍、购入兔仔和饲料。考虑到荣宗耀的特殊情况,初期,荣宗耀主要是以代养的形式养殖兔子,合作社负责上门指导技术,并帮他销售成品兔。开启家庭养殖路的荣宗耀夫妇,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虽然动作不便,但夫妻合力、踏实肯干,不久家里的兔子养殖就经营起来了。

除了产业有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低保补助,残疾补贴、危房改造等各项利好扶贫政策一项项落在荣宗耀一家人身上,2018年荣宗耀一家便告别了“雨天漏雨、晴天透光”的危房,住上了新房。今年4月,荣宗耀便收到近二十年来第一笔自主创收的收入,在接到钱的那一刻,荣宗耀藏不住脸上的笑容,并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用更大的脱贫成效回报党恩。”

荣宗耀夫妻身残志坚、养殖脱贫的故事,是金山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金山镇根据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综合情况,制定脱贫计划,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该镇将如期完成剩余48户135人的脱贫任务。(赖其福 欧阳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