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四川南充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带头人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9-08 21:47:53
摘要: 在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中,油坊村成了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发改局定点帮扶村。2018年,该市发改局领导更委派了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黎海涛下派驻油坊村第一书记。


——记阆中市发改局下派驻油坊村第一书记黎海涛

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发改局下派驻油坊村第一书记黎海涛(左)跟贫困户谈心      资料图片

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文成镇油坊村,地处秦巴山余脉,是一个典型的丘陵山村。这里曾经是一个贫困山村,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全村有一半以上的贫困人口,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土地和房屋逐渐荒芜。

在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中,油坊村成了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发改局定点帮扶村。从此,油坊村的脱贫和发展,得到了阆中市发改局上下的高度重视,2018年,该市发改局领导更委派了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黎海涛下派驻油坊村第一书记。

经过几年的帮扶,油坊村脱贫了吗?都有哪些变化?带着这样的好奇,2020年7月,我们来到油坊村,亲身感受了油坊村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致富

2020年7月下旬,我们驱车来到位于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城区东北方向的文成镇油坊村。油坊村位于阆中东北方,距离该市城区36公里。2019年10月之前,油坊村原本属于阆中市清泉乡的一个行政村,有九个村民小组,2019年10月29日,南充市进行了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撤销清泉乡,将其所属行政区域划归文成镇管辖,油坊村的九个村民小组也合并为四个合作社。

来到如今的油坊村,我们看到,这里田舍俨然,满眼的庄稼瓜果长势喜人,硬化了的乡村道路如一条条洁白的玉带,盘绕在葱茏的山间,路边绿树成荫,野花烂漫,新修好的塘堰里绿波荡漾,现代化的民居点缀其间,屋前屋后,鸡鸭成群,家养山羊、猪仔、獭兔散布在各家各户。在这个如诗如画的乡村里,农民们劳作的身影、家居时的欢声笑语,鸡犬之声,不时灌进记者的眼帘和耳膜。

每当夜幕降临,老人们在新建的村文化广场随着音乐跳舞,孩子们在广场里嘻嘻跑闹游戏,年轻人则在村图书室阅读学习……好一派和谐、温馨、富裕的美好画卷。

“这里曾经是典型的贫困村,但如今却变了样。得益于近几年国家出台的扶贫攻坚政策和对口帮扶举措。”39岁的下派驻村第一书记黎海涛高兴地说。

该市油坊村6社的杨善明,曾经在山东打工,刚满40岁便回家创业,办起了自己的养殖场,养了山羊80余头,鸡鸭600余只,不用出门,年收入也能突破10万元。如今很多在外面打工的年轻人,已开始逐渐回流,回到家乡油坊村创业和生活。这是精准扶贫在四川甚至全国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在油坊村脱贫攻坚过程中,村居环境也得到了大力的改善,道路通了之后,自来水、电力、通讯、网络、邮政、快递等现代生活元素都到达了大多数农家,农民不用出门,也能感受到时代进步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黎海涛告诉我们,从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帮扶单位阆中市发改局的大力支支持和帮助下,在清泉乡到后来的文成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油坊村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说起油坊村这几年的变化,黎海涛如数家珍。他说,最近几年,油坊村利用“三改一建”,贫困户、三类人员、非贫困户已完成C、D级危改86户,其中C级44户,D级42户,改厨70户,改厕69户,建便民路2995米;整治山坪塘10口中,蓄水池5口,已全部投入使用,人饮工程项目、贫困户已全部吃上了自来水,现三类人员、非贫困户已有42户安上了自来水,其余农户通过机井—联户井,户户都能达到安全饮用水标准;新建的村文化广场、图书室、卫生室已全部投入使用; 2018以来,油坊村利用交通项目和土地整理项止已硬化道路9.90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黎海涛特别值得自豪的是,2018年,油坊村利用产业园专项资金50万元和东西部协作资金20万自建两幢现代化养兔场,利用省级财政农业改革创新科技示范奖补项目资金10万元对原建兔棚部分设施进行了规范化改建,现内有优良种兔700余只,存栏量4000余只,预计年产值达120万元。

这样一来,让油坊村创造了更好的利益联结机制,每年有可靠的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固定分红,逐步达到全村老百姓都能分到红利。

 

    集思广益运用集体智慧是油坊村脱贫攻坚的法宝      资料图片

发誓要改变油坊村面貌

2018年7月,时年37岁的黎海涛,作为阆中市发改局年富力强和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被发改局领导委以重任,被下派到当时的清泉乡油坊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主抓油坊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此时的黎海涛已经在阆中市发改局工作了13年,已有了15年党龄,算是老员工和老党员了。

黎海涛18岁参军,在军队的大熔炉里经过了艰苦的磨砺和锻炼,练就了能吃苦、刚毅、果断的品格,并在部队里入了党。参加工作后,不忘学习和提高自己,还进入了阆中市委党校学习,并取得了经济管理专业大专文凭。

黎海涛还清楚的记得,他去油坊村上任的第一天的情景。那天,他早早地起了床,收拾好被子衣服等行李,因为他知道至少要等到周末才能回来。简单吃了早饭,便告别了在城区居住、工作、读书的父母、妻儿,开着车早早地赶往油坊村,之前,他还从未去过那个位于秦巴山脉深处的村子,在他的预想里,36公里山路,再慢大概就半个多钟头的车程吧。半个多钟头后,他在村子的路口,接到了早在那里等候他的村干部,便带上他们一起,开车沿着村上唯一的一条水泥路赶往村委会,车子大概又开行了20分钟,他在心中想,村委会应该要到了吧。老支书似乎看出了他的疑问,便对他说,还早呢,这只走了一半。

进了村子后,天空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村社田园笼罩在一片迷蒙的雨雾之中,道路更加泥泞难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就是那个时候油坊村的真实写照。他从其他村干部嘴里得知,除了去村委会有一条水泥路外,到各个社组,都是泥巴路,有些地方因为人口流失长期荒芜,路上长满灌木杂草,甚至没有了路。

村支书告诉他说,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很多屋子被废弃失修,土地被抛荒,眼看就要成为一个废弃的村庄了。一路上,黎海涛观察着他今后要在这个地方长期工作生活的贫困山村,看到那些因为贫穷而远走他乡打工留下的房屋,很多已经没有了什么人烟并逐渐衰败荒芜,心中便暗暗发誓,一定要改变油坊村,让油坊村富起来。

到了村委会,黎海涛放下行李,便开始了对这个村庄的全面了解。油坊村全村600余人,贫困户就有69户218人,贫困人口占了近一半,外出打工的有200多人。

随后,黎海涛便开始下社组、进农户,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和真实困难。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黎海涛总结出了油坊村农民贫困的原因,主要是因交通不便,比如油坊村七组和八组,当时连宽一点的山路都没有,农民生产的粮食和养殖的家畜无法运出山里,想买一点大型的农具家具也运不进去。加之很多农民无技术,靠天吃饭,也无资金扩大多种经营等条件制约而长期贫困,另外,因为很多人无医保,因一场病而致贫变成贫困户等等。

黎海涛找到了油坊村贫困的原因,便有了根治贫困的办法。“要想富,先修路。”还是那句老话,只有打通交通,才能让油坊村与外界和市场相通。于是,在黎海涛上任油坊村第一书记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便多次跑回发改局,找局里领导想办法要钱。

阆中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成,对黎海涛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当即拿出170万元帮扶资金,发改局的帮扶资金不仅让油坊村修了两公里公路,还让黎海涛的修路积极性得到鼓舞。到2020年7月,黎海涛担任油坊村第一书记的三年时间里,一共修通了近10公里的公路,达到了社社通公路。如今,农民种的粮食、养的家畜都可以运出山里了,很多家庭还买了汽车、摩托车。

说起帮扶单位阆中市发改局,黎海涛和所有油坊村村民一样,心存感激。这些年来,阆中市发改局在自身本来帮扶很重的情况下,还对油坊村实行了主体帮扶,脱贫攻坚以来,帮扶干部对所帮扶的贫困户、非贫困户根据贫困层面,因户施策,因事利导的制定脱分帮扶规划。帮扶责任人对每户面对面的制定了帮扶措施,宣传脱贫政策并协助政策落实。帮扶单位党支部与油坊驻村工作队建立了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台帐,并按台帐计划进行了实施,对深度贫困户进行了经济帮扶,对较贫困的非贫困户和贫困党员全村群众进行了不同层次的慰问,对公益设施进行了大量资金帮扶。

阆中市发改局的这些措施,在油坊村的贫困户中取得了很好的扶智(志)效果,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黎海涛说。             

油坊村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作为一名下派扶贫干部,黎海涛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想群众所想,尽一切努力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2019年6月10日,油坊村4社村民王勇德找到了黎海涛,说想要扩建自己的养猪场,但手头一时比较紧张,想去贷款又没有熟人关系,也不知道门路,想求黎书记帮个忙。黎海涛二话不说,当即给自己在银行工作的同学打电话,把村民王勇德想要贷款的情况说了。随后几天,又亲自开车去市里,把银行的工作人员带到王勇德的养猪场实地走访考察。一周以后,王勇德成功在银行贷款5万元,新建100平方猪场,实现了年养猪30头年收入7万元的目标。

2020年春节期间,正值全民控制疫情的紧张阶段,黎海涛主动放弃休假和与家人团聚的新春佳节,来到村上,动员所有村干部值守和防疫。正月初四,他来到进村路口检查,看到3社老党员郑开琼主动戴着口罩在坚守阵地,作为村委干部,他对郑开琼的党员带头模范给予了赞赏,但看到郑开琼的口罩已经很脏了还在戴,就问她怎么不换个口罩?郑开琼回答说,现在买不到口罩。

黎海涛二话不说,拿出自己从家里带来的30个口罩,送给了郑开琼。随后,他立即给发改局相关领导汇报,发改局也很重视,立即组织捐款2万元,给油坊村买来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等防疫物资。

村里的干部群众拿到这些急需的防疫物资后,纷纷对黎海涛说,黎书记真是油坊村群众的贴心人。

其实,像这样的故事还很多,黎海涛对此的总结是,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惠民政策,干群关系就会融洽和心贴心。

这几年,他们在惠民上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协助贫困户办理了小额贴息贷款,大北农入股分红、三七区地建园、养兔产业园贫困户固定分红;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及时开展大病救助,协助办理慢性病卡,及时报销医疗费用等;贫困户在义务阶段的学生开展了雨露计划,实行了寄宿制补贴。

他们对因重病重残和自身能力发展不足的群众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办理了低保兜底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协助全村群众从出生小孩凡有公安户口均办理了一卡通业务,使生活有了保障;同时,利用村大小会议、广播宣传、党风廉政、扫黑除恶、秸杆禁烧等都收到了满意效果,现村容、村貌、村风都一片大好。

一个驻村书记的愧疚与心愿

在采访中,黎海涛一直谦虚地说,回顾这几年的工作,油坊村取得的成绩是帮扶单位阆中市发改局和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结果,更是油坊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自己只是其中的一份子而已。

他还说,油坊村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普遍党员老龄化、政策水平不够高,学习积极性不够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素质和工作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另外,村情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虽解决了一大部分,但还存在一些,还需大家来共同进一步疏理解决。

当说起黎海涛做了几年驻村书记,有没有什么遗憾时,黎海涛说,由于自己长期在油坊村工作,对家人的关心比以前少了,没有尽力尽到自己做儿子、父亲和丈夫的责任,这算是他最大的遗憾和愧疚吧。

他说,今年春节期间,他父亲由于点状脑出血压迫视觉神经,出现失明症住院十多天,但因为正是抗疫攻坚阶段,自己抽不出身去照顾父亲,自己没有尽到一个儿子的责任。

三年前,刚读小学的儿子手摔骨折了,要去南充住院治疗,但因为自己走不开,更不能天天在医院照顾儿子,而妻子也在上班,为照顾儿子让她天天两头跑,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很亏欠娃儿和妻子,自己没有做到一个父亲和丈夫的责任,想到家里的这一切,心中很是过意不去。但每次到了村里,看到那些更需要帮助的村民,比自己过得更不如意的农民家庭,也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黎海涛说,他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尽快让国家的惠民政策惠及到每一个油坊村村民家庭,让油坊村的村民和所有美丽富裕的村庄一样富起来!(王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