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四川查处并公布一批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9-14 15:06:01
摘要: 在全省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中,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利刃出鞘,相继查处并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扩大和巩固了帮扶工作成果。

■编者按

“臭氧”魔咒能破吗?面对眼下的“秋老虎”,一些省、市在天气彻底转凉之前的最后时刻,污染防治监督与帮扶并行,积极开展涉气污染源攻坚执法行动。

受极端不利天气叠加影响,今年夏季四川臭氧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在全省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中,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利刃出鞘,相继查处并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扩大和巩固了帮扶工作成果。

■案例一

屡罚屡犯,依法依规从重处罚

2020年8月19日,四川省级臭氧污染防治暗查指导组在对德阳市进行帮扶指导中发现,四川凯圣钢结构有限公司未按环评要求建设密闭喷漆房,未配套建设活性炭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刷漆作业未在密闭空间进行,且无任何收集处理设施,调漆和焊接车间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严重,车间刺激性气味明显。

这家企业2019年因环境违法问题被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立案处罚。今年省级帮扶指导组现场检查时,环境问题仍十分突出,环境违法行为仍然存在。德阳市生态环境局再次对这家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实,四川凯圣钢结构有限公司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关于“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应当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进行,并按规定安装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的规定,德阳市生态环境局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和《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规定,拟对这家企业从重处罚。

■案例二

科技助力,隐蔽环境违法行为现原形

2020年8月5日,自贡市生态环境局利用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车对舒坪工业园区进行雷达走航探测时发现,某区域臭氧浓度出现异常高值。执法人员随即对这一区域开展入企排查发现,自贡市长友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制壳车间有刷漆的痕迹,现场存放有未使用的油漆及使用过的油漆桶。

执法人员立即对这家公司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由于现场检查时这家公司未进行刷漆作业,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相关企业人员采取同时分别询问的方式进行了调查询问,结合这家公司生产记录、现场监控视频等证据锁定了这家公司违法事实。

经调查查明,自贡市长友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刷漆生产活动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且未按照要求安装污染防治设施。这家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自贡市生态环境局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项的规定对这家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案例三

未按要求安装废气治理设施,企业被罚两万元

2020年6月18日,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高新区科光宏盛线缆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这家公司两台挤塑机正在作业,未安装废气收集装置,车间门窗未完全密闭。按照环评要求,这家公司挤塑工段作业时会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应当安装废气收集装置,集中处理后排放。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对这家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实,这家公司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8月20日,绵阳市生态环境局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项的规定,责令这家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两万元。

同时,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对企业存在的其他环境问题一并进行了梳理,帮助企业制订了环境问题整改方案,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整改,并定期对员工开展环境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案例四

涉VOCs环境问题整改不力,企业被立案处罚

2020年6月17日,眉山市东坡生态环境局对眉山宝和一锦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这家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油漆工间内进行调漆作业,油漆工间未有效密闭,且未安装使用有效的污染防治设施,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检查组依法责令这家公司于2020年6月30日之前完成整改。2020年7月3日,眉山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联合眉山市东坡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再次对宝和一锦公司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后督察时发现,这家公司厂区内刺激性气味明显,前期指出且要求整改的环境问题依然存在。

眉山市生态环境局根据检查发现的环境问题,结合企业未按时完成整改的实际,对宝和一锦公司涉嫌非法排放挥发性有机废气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实,这家公司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的规定,结合《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19年版)》(川环发〔2019〕58号),对这家公司处以罚款两万元。

■典型意义

以上案例暴露出部分企业对挥发性有机废气污染防治依然存在责任意识不强、污染治理措施不落实和设施运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多措并举,严格执法,指导帮扶。一是严格规范执法,对污染问题突出、屡罚屡犯、拒不整改的企业从重处罚;二是有效帮扶指导,针对企业在污染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通过“送政策”、“送技术”和“送服务”的方式帮助企业开展有效治理;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利用走航监测等技术手段,精准锁定污染源,提高执法和帮扶指导工作效率;四是包容审慎执法,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要求,依法依规减免处罚。通过上述措施,督促企业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王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