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中国: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9月16日开幕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9-18 16:03:22
摘要: 邯郸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生态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认真做好“水、绿”两篇文章,大力推进东区建设、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有机更新绿色发展。

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邯郸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9月16日在邯郸开幕,持续至11月28日。

本届园博会以“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为主题,遵循“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河北一流、邯郸特色”的标准,将“上山入水、因地用势、博古通今、溯源启新”的整体设计思路贯穿全园,重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精耕细作、追求卓越,打造永不落幕的园博会。

园博园总占地面积4242亩,水系面积约900亩、绿化面积约3300亩、建筑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共建设核心文化游览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实践区、地域特色展示区、钢城农趣服务区、齐村民俗体验区和涧沟农旅文化区等7大功能区和邯郸园、石家庄园、保定园等13个城市展园,以及山水邯郸、浮光揽月、青山画卷、清渠如许、工业遗风等园博10大景观。

本届园博会主打生态修复、文化传承和智慧园博三大特色。生态修复,即在山水邯郸、浮光揽月、青山画卷、清渠如许、矿坑花园等景观处,通过生态涵养、湿地保护,中水利用、土壤净化,水系疏通、海绵修复,陡坡填土、营造台田等措施,对工业污染地区实施生态修复。文化传承,即在场地中设计以工业文化为特色的北入口广场和工业遗址园,对工业遗迹进行保留、改造与再利用,留好工业记忆;邯郸园及文化主题园,着重展示邯郸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智慧园博,即将智慧文旅结合AI科技进行融合升级,不但将5G全覆盖、AR导览、无人车、AI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在园区投入使用,还可以线上实现AR观赏识物、360°全景虚拟游、AR自助导航等功能,为游人提供方便、舒适的游览体验。

开幕式上,穿插安排了20余项演出,包括交响乐、舞蹈、朗诵、骑行、旗袍秀、广场舞、马队表演、太极拳、杂技、茶艺等,将文化展示、魅力演出与休闲游园相融合,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园博盛会当中,充分展现邯郸特色。园博会期间,邯郸市“一校三团”将于每天上午10点,在园区内奉上一台戏曲演出。同时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直播、抖音等形式和5G网络平台对园博园各场馆、景观节点和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成果展等展览、展示活动,进行网上直播、宣传推介等。

邯郸为文化厚重的历史之城,风景宜人的美丽之城,充满活力的复兴之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这一目标,认真践行生态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认真做好“水、绿”两篇文章,大力推进东区建设、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有机更新绿色发展,拓展了中心城市发展空间,激活了城市发展活力。本届园博会和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的承办,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在一起,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共同体,为邯郸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提供新机遇和新举措,进一步实现清新明亮的城市转型、乡村转型和文化振兴。(黄文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