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科技赋能保障三峡水库水环境安全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9-23 13:02:35
摘要: 万州区地处重庆市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是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的核心重镇,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中应该体现担当、展现作为、做出贡献,打造三峡水库水环境安全样板。

“万川毕汇”的万州区天蓝水清。

河流生态基流量不足,生态功能遭破坏。

驻点工作组调研申明坝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与管理情况。

万州区地处重庆市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是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的核心重镇,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中应该体现担当、展现作为、做出贡献,打造三峡水库水环境安全样板。为助力重庆市万州区委提出的“全域水环境质量提升”要求,2019年3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重庆万州区驻点工作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在过去1年半的时间里,工作组下沉水污染治理一线,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秉承科学治污的环保人精神,充分应用水专项在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诊断、河流水质稳定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交出了一份厚重的三峡水库水环境保护答卷。

下沉一线追根溯源

2019年,重庆万州区委提出了“全域水环境质量提升”的要求:“到2020年底,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总体保持Ⅱ类,石桥河、新田河、瀼渡河等18条次级河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苎溪河水质稳步提升,龙宝河、五桥河全面消除黑臭。力争用10年时间,全域水质稳定达到Ⅱ类。”为实现全域水环境质量提升,成立一支专业过硬的专家队伍为万州水环境问诊把脉势在必行。

一支由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集合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水力学、生态学等数十个行业领域科技人才的专业队伍组建完成,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重庆万州区驻点工作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并迅速展开工作。

为得到最准确的第一手基础数据,驻点工作组深入万州区52个乡、镇、街道,实地调研苎溪河、龙宝河、五桥河等3条城市河流,新田河、盐井河、普里河等18条支流及主要补给水系的水文水质、污染源、管网覆盖、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等情况。累计派驻人员240人(次)、现场调研点位500余个,补充监测(调查)点位81个,发现问题65个,并与万州区镇街、部门召开点对点座谈会议20余次。

最终,驻点工作组聚焦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效能不足,处理效果不佳;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布设方式不合理;部分乡镇饮用水水源受面源污染威胁,水质有待提升;部分河流生态基流量不足,生态功能遭到破坏等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确定了在保护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流域水质提升与生态基流优化、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三大方面展开系统研究。

近1年半的时间里,驻点工作组深入一线,收集了区域内近5年来的全域基础数据,先后形成了《万州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调查报告》《甘宁水库供水保障评估报告》《瀼渡河流域水质提升与生态基流优化方案》等近20篇调查报告和建议,为万州区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恢复与增强小流域生态功能

甘宁水库是万州区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针对甘宁水库水质存在环境风险的问题,驻点工作组全面调查了水库的水环境现状和环境管理状况,分析了水库天然来水流量特征,结合水库主要补水水系瀼渡河流域水质提升与生态基流优化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水库垃圾清运工程、分水镇污水处理厂清水入河工程、水库水质净化工程、生态水体自净工程及建设水质实时监测系统五大水质保障措施。同时,向万州区人民政府提交了《甘宁水库供水保障评估报告》,提出了《加强水源保护,提升用水保障》对策建议。

针对全区96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与提升问题,驻点工作组开展了水环境质量状况、水环境风险源状况、水源地管理与保护状况评估,识别水源地主要污染源,核算了重点水源地环境容量与污染负荷削减目标,提出了分散农户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内源污染控制、进水渠改造、水源地运维管理等五大类8项重点工程,形成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状况评估报告》,提出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问题与对策建议》。目前,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已采纳相关成果,全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与水质提升工程,切实保障全区100余万城镇人口供水安全。

驻点工作组紧紧围绕万州区全域水质提升的要求,在全面调查全域21条次级河流环境状况的基础上,筛选出水质稳定的新田河流域,水质易受污染的石桥河流域、瀼渡河流域,形成相关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提升方案。研究成果为万州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次级河流综合治理,实现全域水质提升提供了科技支撑。

瀼渡河流域是甘宁水库的主要补给水系,驻点工作组利用SWAT模型对瀼渡河流域的水文-污染排放-水质响应关系进行了评估,厘清了瀼渡河流域不同乡镇污染输入对河道各断面的响应系数,结合排污现状确定污染物削减方案,完成2018年~2020年工程项目污染负荷削减目标可达性分析。同时,基于水资源供需平衡的生态基流优化,工作组提出了合理调配水资源、节水、治污等生态流量保障措施,以期全面恢复与提升瀼渡河流域生态功能。其中,驻点工作组完成的《流域水质提升与生态基流优化研究》成果,被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采纳为编制重庆市水生态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支撑材料,为重庆市“十四五”期间水生态保护实现“有河有水、有水有鱼”,全面恢复与提升小流域生态功能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驻点工作组坚持以规划“管用、好用、解决问题”为目标,紧紧围绕“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对策在哪里、落实在哪里”集中力量开展座谈调研、实地查勘及分析研判,拟定“十四五”水生态环境规划目标:到2025年,3个国控和1个市控考核断面地表水优良比例达到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不低于90%;增设“自选动作”,瀼渡河、石桥河、龙宝河、磨刀溪等9条主要支流达到生态流量要求等。拟定规划项目以“十三五”水污染防治绩效评估为基础,着眼于强弱项、补短板,紧盯长远生态收益,合理规划出重点项目53项(其中骨干项目17项),规划总投资约45亿元(其中骨干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驻点工作组按照“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总体要求,编制形成了《万州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初稿)。

如今,万州区全域水环境质量稳定,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保持在Ⅱ类。截至2020年8月,万州区地表水环境治理总体良好,未发生一起重大环境安全事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稳中有升。万州,这个万川毕汇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必将因它的青山绿水吸万商云集、引万客来游。(刘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