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经济助脱贫 林下养鸡奔小康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华义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9-27 16:27:46
摘要: 在落实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之后,驻村工作队开始有针对性地对邹志强开展产业帮扶。考虑到他患有心脏疾病,不能干重活,驻村工作队决定从养殖产业入手,帮助邹志强搞起了“土鸡一号”的养殖。

在广东省河源市龙川新四村有一位“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在村“两委”的大力帮扶下,靠着养殖土鸡脱贫增收。同时,勤劳的他种油茶、打散工,多措并举增加收入,圆了小康生活的梦。他就是河源龙川新四村的脱贫典型户——邹志强。

来到河源市龙川新四村脱贫户邹志强的家,水泥路铺到了门前,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整洁的楼房。这些都是过去没有的生活条件。在过去,邹志强由于患有心脏疾病,需要高昂的治疗费,且两个小孩尚在学龄,家庭负担很重,生活十分贫困。

“过去房子没建好,生活条件是很差的。以前是很困难的。”脱贫户邹志强说。

邹志强家的转变是从2016年开始的。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邹志强被列为精准扶贫户,村“两委”有针对性地对他开展帮扶。不仅给他落实了医疗、教育补助政策,还帮他家修了水泥路、建好了新房。

“针对邹志强这户家庭,我们采取‘一户一策’,‘精准施策’的措施进行帮扶。2017年我们将他纳入了危房改造户,并顺利完成危房改造。同时我们帮他家门口的路全面实行硬底化,实现出行没有障碍。我们也为他的两个小孩落实了教育补助。”河源龙川新四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陈嘉说。

在落实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之后,驻村工作队开始有针对性地对邹志强开展产业帮扶。考虑到他患有心脏疾病,不能干重活,驻村工作队决定从养殖产业入手,帮助邹志强搞起了“土鸡一号”的养殖。

“在增加贫困户收入方面,我们驻村工作队利用我们帮扶单位的‘订单回购’模式,提前与他签订养鸡包销合同,让他安心养鸡,安心发展养鸡产业,从而有效提高了他的家庭收入。”河源龙川新四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陈嘉说。

驻村工作队为邹志强免费发放了500只“土鸡一号”鸡苗,并采用包销模式,统一保价回收,销往珠三角地区,让邹志强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帮助他增加收入,实现脱贫。

“现在生活条件好多了。我靠着养殖土鸡,生活好起来了。”脱贫户邹志强说。

来到邹志强的土鸡农场,一只只土鸡个个壮实,围拢在一起吃稻谷、玉米。平时,土鸡散养在山上,打理起来并不困难。据了解,“土鸡一号”肉质鲜美,售价也不低,是非常适宜当地气候养殖的品种。靠着养殖“土鸡一号”,邹志强的生活有了盼头,山里的土鸡让邹志强踏上了“致富路”。

“我现在养了500只土鸡,一只卖80块钱,一年收入三万元到四万元左右。”脱贫户邹志强说。

看到了致富希望的邹志强不愿意停下脚步,勤劳的他种起了油茶,每年采摘茶果,榨油销售,为他增收不少。不仅如此,他还到镇里打打散工,多措并举,增加自己的收入。

“我种了有10亩油茶,大概一年能增收七八千块钱。”脱贫户邹志强说。

“邹志强比较勤奋,比较踏实肯干。经过几年的帮扶,以及他自己的全力拼搏,目前已经达到了脱贫的标准,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5876元。他是我们村比较典型的脱贫户,他养鸡、种油茶,还有打打散工,多种方式增加收入,生活一天一天变得更加美好。”河源龙川新四村村委会主任宋立波说。

没有村“两委”因户施策的精准帮扶,邹志强恐怕不会摸到致富的门路。而没有他自身的勤劳奋斗,恐怕也不会达到今天的收入水平。他靠着在山里养殖土鸡,走上了“致富路”,又靠着自己的勤劳拼搏,圆了“小康梦”。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两委’的大力帮扶,我会努力奋斗,过上更好的生活。”脱贫户邹志强说。

(作者单位:龙川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