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将推进秦岭勘界立标试点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15 14:51:40
摘要: ​10月13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上获悉:我省将推进秦岭勘界立标试点,指导6个试点县(市、区)今年12月底前完成保护标牌、界桩落地。

原标题:我省将推进秦岭勘界立标试点

10月13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上获悉:我省将推进秦岭勘界立标试点,指导6个试点县(市、区)今年12月底前完成保护标牌、界桩落地。

今年以来,省秦岭办加快推进规划体系建设,截至9月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以及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和商洛5市的秦岭保护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西安市秦岭保护规划形成初稿,省级5个部门的8个专项规划正在紧张编制,39个区县的《秦岭保护实施方案》有序进行,年底前,力争形成“1+6+8+39”的规划体系。

我省严肃查处秦岭区域未批先建、非法占地、批小建大等各类违规建设,整治违建问题4171个;扎实开展“绿箭”“绿卫”等专项行动,查处乱砍乱伐案件326起;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矿活动,依法整治在河道等保护区采砂取石等行为,完成170个矿权、34座小水电退出,8家矿山入选自然资源部首批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根据《陕西省秦岭矿产资源开发专项规划》,秦岭地区核心保护区和重点保护区今后不再新设矿业权,秦岭主梁以北的秦岭范围禁止开山采石。

针对乱排乱放问题,我省严厉惩治“散乱污”企业偷排直排、倾倒危险废物等行为,加强乱排乱放砂土弃渣等问题整治,整治问题624个;针对乱捕乱猎问题,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查获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及其制品544只(件)。

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我省秦岭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9.65%。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正式挂牌,启动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前期工作。

2019年,省委对涉秦岭6市和4个省级部门开展秦岭保护专项巡视,同步对18个县区进行专项巡查反馈的347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秦岭的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9个;秦岭专项督察反馈的14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23个;排查出的628个乱排乱放问题,已整改完成624个。

下一步,我省将推进秦岭勘界立标试点,指导6个试点县(市、区)今年12月底前完成保护标牌、界桩落地。完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推进“数字秦岭”建设,形成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保护格局。(秦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