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富阳诸佳坞村环境人居文化“诸佳”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16 15:17:58
摘要: 2017年以来,富阳区环山乡诸佳坞村积极推进铜冶炼产业腾退,告别“黑色GDP”,迎来环境佳、配套佳、文化佳等“诸佳”新局面。

诸佳坞村是浙江省杭州地区最大的徽商胡氏后裔集居地。19省道沿村而过,与天钟山景区毗邻,与龙门古镇景区不过5公里。

2017年以来,富阳区环山乡诸佳坞村积极推进铜冶炼产业腾退,告别“黑色GDP”,迎来环境佳、配套佳、文化佳等“诸佳”新局面。

摘掉“污染大户”的帽子

富阳铜工业发展起始于上世纪60年代,先后4次转型提升,始终未能彻底摆脱产业低端和发展瓶颈。作为富阳铜冶炼行业的主阵地,鼎盛时期的环山乡90%以上人员从事铜业,乡财政90%来自铜业,90%的产值来自铜业。但粗放、落后的加工方式,让铜冶炼和加工业成为远近闻名的污染大户。

铜工业也是诸佳坞人30余年来的谋生手段。曾经,550余户的诸佳坞村,有150余户从事铜冶炼行业,村里有130多个晒铜场,占地面积达两万平方米。产业兴旺的代价是诸佳坞村成为环境污染“重灾区”。

转机发生在2017年。富阳重拳出击,开展了环山乡非法经营、加工涉重废物专项执法行动。几轮整治下来,环山乡的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提升,失去在小作坊打工机会的村民们开始寻找新的出路。

“一开始真的不能理解,老百姓没有了赚钱的营生了。”63岁的何雪林是诸佳坞村村民,从事铜冶炼行业30余年。现在,他把过去堆满铜球的院子整理干净,种上花草。“以前村里都没有鸟叫声,灰蒙蒙的一片,现在环境好了,住起来真舒服。”何雪林渐渐理解政府不让炼铜的做法了。

华丽转身为景区村庄

自家铜球场关闭后,村民陈彩金在村里开起了小店。今年4月底,她和妯娌开起面店,是诸佳坞村人气颇高的一处店铺,每天能够烧七八十碗面,生意最好的时候可以烧百来碗,一个月收入也有5000多元。来吃面的除了喜欢她手艺的村民、打工者,还有一部分是来村里游玩的游客。

2017年大整治之后,诸佳坞村的铜球摊场上种上了荷花,新建了生态停车场、古色古香的民宿等,灰尘漫天、垃圾飞舞的日子成为了历史。

村里还修建了六胜园、胡震纪念馆,并修缮胡氏宗祠,打造了一条精品旅游线路。2019年,曾经的污染大户诸佳坞村摇身一变成了省2A级景区村庄。

“我们村离天钟山和龙门都很近,村里文化、美食、景观都有。”村党委书记陈如明说,村里投资新建的民宿刚建成就被企业整体租走了,每年能够为村集体带来稳定收益。

把村庄的资源利用起来,更好地接轨大龙门景区,是诸佳坞村正在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些年,诸佳坞在提升村庄环境方面投入了上百万元的资金。“味道山乡”大会举办以来,环境优美、人文深厚、地段便利的诸佳坞也迎来了不少客人。

诸佳坞村有了全新的面貌,这也让诸佳坞村人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眼下,诸佳坞村正在大力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通过继续提升村中环境,增设购物、住宿、餐饮等配套设施,美丽乡村正在全力走出一条产业兴旺、人居和谐的新路子。(周兆木、蒋立红、高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