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四川内江威远:一企业非法处置废旧铅酸电池涉环境违法罪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16 15:17:58
摘要: 日前,四川省内江市生态环境局收到一条群众的信访举报线索,称威远某一工厂非法处置利用危险废物。

日前,四川省内江市生态环境局收到一条群众的信访举报线索,称威远某一工厂非法处置利用危险废物。

8月5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内江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对被举报的工厂开展了夜间突击检查。检查时,该厂未生产。执法人员通过查看现场炼铅生产线,发现熔炼生产线及厂房内堆有大量废铅蓄电池壳、废铅板及熔炼提纯的铅锭,经确认,判断该厂为非法利用废铅酸蓄电池熔炼提纯金属铅的窝点。

厂区内堆放的废铅板

冶炼提纯后的铅锭

为避免存放厂区内的涉铅危险废物流失污染外环境,执法人员依法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了查封,并将涉铅危险废物扣押转运至具备贮存资质的第三方公司暂存。

经初步称重,现场发现的涉铅危险废物约47吨。

查封冶炼炉、破碎机等生产设施、设备

该厂非法处置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名录HW49类别;拆解过程产生的废铅板属于危险废物名录HW31类别;冶炼过程产生的炉渣属于危险废物名录HW48类别。

上述危废非法处置重量超过3吨,已涉嫌环境污染罪。随即,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将该案移送威远县公安局,并协助公安机关做进一步查办。

查封冶炼炉、破碎机等生产设施、设备

内江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表示,废旧铅酸蓄电池属于典型的危险废物种类,应当通过正规渠道予以处理,未经许可从事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的经营活动,属于环境违法行为,违法处置危险废物达到三吨以上,属于严重污染环境行为,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下一步,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将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持续开展打击涉废铅蓄电池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此次案件的作案手段虽十分隐蔽,给查处带来较大的困难,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环境违法者切勿心存侥幸心理!(中国网 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