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运河水镇 美美与共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19 22:33:27
摘要: 它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文荟萃,街市繁荣,有着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中国织造名镇、中国智能家居出口基地、中国青鱼之乡、中国田藕之乡、全国千强镇、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等美誉。

顺着缓缓流动的京杭大运河,就能找到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

它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文荟萃,街市繁荣,有着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中国织造名镇、中国智能家居出口基地、中国青鱼之乡、中国田藕之乡、全国千强镇、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等美誉。

新的时期赋予这个古镇新的使命。

早在2018年,王江泾镇就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补齐镇区建设短板,解决了城镇秩序治理的根源问题,实现了华丽转变。

今年1月,王江泾镇入选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中的县域副中心型创建名单。根据美丽城镇“五美建设”要求,再放眼于乡镇全域空间,包含工业企业、美丽乡村、湿地生态等方方面面,王江泾镇制定了“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五大“美丽”方向,擦亮本色、彰显特色,全力打造一座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美丽城镇。

环境美 惠民生

“现在环境美了、河水清了,饭后出门散散步,由衷地感到自己生活真幸福。”58岁的古塘村村民冯桂荣一边看着风景如画的乡村,一边称赞道。

每到傍晚,在镇上的长虹公园和运河公园里,不时能看到结伴散步的居民。晚饭后,沿着直通莲泗荡的生态绿道走上一走,最是惬意。

这条生态绿道连接着大运河、长虹桥以及莲泗荡风景区,同时贯穿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村落。沿着悠悠古运河,走上翩翩长虹桥,一览王江泾镇的人文之美和田园生态的江南水乡特色。

海绵城市、厕所革命、垃圾分类……一项项惠民工程的实施,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民生画卷,让老百姓在点滴变化中收获幸福。

为更好地指导全镇美丽城镇建设,王江泾镇申报了36项“五美”项目,在环境整治、绿化景观、道路建设等方面补短板、塑精品、创特色,并挂出作战图。

目前,36个项目全面开工,完成投资额14.7亿元。王江泾镇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嘉兴高铁南站公交专线投入运营,洪典村3A级景区村庄通过验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般工业固废分拣加工处置中心、笼式足球场等一批“五美”项目已投入使用。

同时,围绕提升环境质量,加快打造全域美丽,王江泾正加大污水零直排项目推进力度,打造长虹路、中心农贸市场区块污水零直排样板街。

产业强 添活力

近日,选址在王江泾镇的健康智能家居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据了解,健康智能家居产业研究院成立后,重点围绕智能家居产业体系建设,依托王江泾镇智能家居产业为基础,由秀洲区政府、王江泾镇政府为主导,联合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等知名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导入麒盛科技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等产业生态链,实现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同步推进,为秀洲区智能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产业兴则镇兴,产业强则镇强。智能家居产业和时尚纺织产业是王江泾的两大特色工业产业。近年来,智能制造迅猛发展。在王江泾,已集聚了麒盛科技、顾家家居、美国礼恩派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家居企业。同时,王江泾的现代纺织产业坚持转型升级,不断向高科技、高附加值、高质量方向发展,新兰宝、鸣业、天之华等纺织企业日趋壮大。目前,秀洲纺织产业创新综合体项目内部装修已完成并进行前期试运行,顾家软体家具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麒盛科技总部项目生产厂房部分正在竣工验收。

“现代时尚纺织创新产业园建成后,可以加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协调与协作,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和吸引企业向园区集中集聚,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美丽生态催生美丽产业。今年以来,王江泾镇以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为抓手,持续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有着“江南灶画村”称号的古塘村以其绚丽多彩的农房、清澈透亮的河道、干净整洁的环境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打卡”。今年7月,国内著名文旅企业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王江泾镇“牵手”,计划建设总投资106亿元的闻川运河古城项目。

治理美 展新颜

家住王江泾社区的沈阿姨是个“热心肠”,在“微嘉园”聊天群里了解到有“反诈宣传夜市”需要志愿者后,她马上报名参加了。如今在王江泾镇,像沈阿姨这样热情参与的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

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充分发挥“微嘉园”移动服务平台的“互联网+”思维,坚持“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用积分管理来促进村(社区)“三治融合”,架起与百姓沟通的“连心桥”,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巧用“微嘉园”赋分,引领文明新风尚,这只是王江泾城镇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

延续“双师”联动小城镇建设管理模式,聘请首席设计师和驻镇规划师,为美丽城镇创建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全面启动“智慧小镇”建设,有效整合“四大平台”,建立多网合一的城镇综合治理信息平台,由政法部门牵头,构建“三联三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镇村干部分片监管制度,建立居民自治、商家自治队伍,建立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助力小城镇长效管理机制运维;以警民联动、部门联动、网格联动的多方联动机制,镇域治理深入细枝末梢,将问题解决在第一线。这些基层治理新路径,不断提升当地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打造新时代的王江泾运河湿地新城。王江泾镇正以饱满的信心,谱写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