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恩施: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 配套康养业态建设

来源:中国网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21 21:57:13
摘要: 近日,由恩施市人民政府主办,恩施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恩施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近日,由恩施市人民政府主办,恩施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恩施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会后,中国网记者采访了恩施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熊竹,他说,此次恩施是疫情之后首次来到北京推介,恩施将以一个健康、安全、热情、包容的形象欢迎广大游客。

恩施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以“雄、奇、秀、幽、险”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称于世。在这里,不仅有恩施大峡谷,还有,恩施土司城、唐崖土司城、清江蝴蝶崖等特色景区。熊竹说,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的爆发,湖北恩施的旅游同样受到很大的冲击,多数景区闭门谢客,这期间,恩施各景区也做了很多的提质改造工作,比如恩施大峡谷“5A+”提档升级项目在推进,这也是为了能在景区有序开放之后,能够以更好的状态面对游客。


景区供图:恩施大峡谷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惠游湖北活动免门票政策和州级“金8条”政策的叠加效应,更加增强恩施旅游吸引力,消减了持续阴雨的不利影响。熊竹介绍,假日8天,全州共接待244.33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2%,实现旅游直接收入3.23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全州17家免门票的A级旅游景区8天共接待36.7万人,平均每天接待45875人,其中恩施土司城接待72848人,恩施大峡谷接待58160人,利川腾龙洞接待56862人,恩施梭布垭30594人,巴东神农溪接待23428人,宣恩狮子关接待26419人,恩施地心谷接待 16402人。此外,恩施大型酒店入住率达到60%以上,旅游购物、旅游交通、旅游餐饮接待环比小幅增长。

景区供图:恩施大清江

熊竹说,从十一黄金周游客的数量及游客半径分析来看,省外游客占比40.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9个百分点,从团散占比来看,散客占比达到78.7%,团队占比21.3%,自驾游、自助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要力量。恩施市文旅局针对这组数据进行分析后,熊竹以“仙美恩施康养硒都”为主题在本次推介会上进行的2021年春季爆款旅游线路发布,也是为了向游客展示恩施的新玩法。

景区供图:恩施大峡谷一炷香

熊竹介绍道,恩施市目前已形成“一心三带六组团”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一心”即:依托便捷的交通区位,将恩施州城作为一个5A级景区来打造,完善设施配套,优化城市景观,建设休闲载体,提升城市形象,建设集旅游咨询、宣传推介、智慧旅游、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武陵山游客集散中心。“三带”即:结合全市“八大生态走廊建设”成果,依托核心景区的重要交通通道,打造旅游特色小镇、旅游特色村、自驾游风景道,形成以恩施大峡谷、梭布垭石林、鹿院坪等为核心的山水观光运动带,以二官寨、枫香坡侗寨、夷水侗乡等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休闲带,以大清江旅游度假区、青云崖、稻池等为核心的富硒养生度假带。“六组团”即:恩施大峡谷-女儿湖-鹿院坪山水观光户外运动组团,大清江旅游度假区-青云崖度假区-柳池小镇-挂壁公路的休闲养生旅游度假组团,梭布垭石林-南里渡旅游综合体组团,土司城-女儿城-柳州城环城旅游组团,枫香坡-夷水侗乡-二官寨乡村休闲旅游组团,白果-龙凤-白杨坪-太阳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组团。

熊竹告诉中国网记者,恩施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很丰富,所以未来恩施旅游会在康养的方面加大力度。目前,恩施市文旅局也在抓紧各业态的配套建设,争取把恩施打造成生态旅游目的地,传统的观光游产品也在向休闲度假产品培育和转换。而土家摆手舞、土家女儿会、哭嫁等土家族民俗文化的推广,也会结合各景区的“一景一品”进行创新营销。另外,新项目施州古城也进入了开发规划的评审过程中。(常跑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