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中国:甘肃庆城为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21 21:57:13
摘要: 该试验示范站引进了大批苹果品种,研究提出并推广了一系列适于甘肃的苹果生产新技术,为庆城县和庆阳市苹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瑞阳苹果    资料图片

从近日在甘肃庆城成功召开的第三届全国瑞雪瑞阳苹果观摩暨果品鉴评会上获悉,甘肃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得益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提供的科技支撑。

据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庆阳市人民政府、庆城县人民政府于2012年共建,其目的是围绕甘肃庆阳苹果产业的生态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以提升苹果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为出发点,进行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近年来,该试验示范站引进了大批苹果品种,研究提出并推广了一系列适于甘肃的苹果生产新技术,为庆城县和庆阳市苹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据介绍,此届全国瑞雪瑞阳苹果新品种观摩暨果品鉴评会鉴评了甘肃、陕西、山西、山东、宁夏、云南、河北、等地种植的60多份瑞雪瑞阳苹果样品。通过评优鉴评,评出了瑞雪、瑞阳一等奖各1项、二等奖各3项、三等奖各5项、瑞雪瑞阳市场创新贡献奖4项。同时,还吸引了来自陕西、甘肃、山西、新疆、山东5省(自治区)“杨凌西农瑞雪瑞阳苹果发展联合会”50多家会员单位,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地10多家果商,全国苹果产业技术体系12位专家,甘肃省、陕西省相关科研教学单位专家等共220余人到会,为加快瑞雪瑞阳苹果新品种推广,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谏言献策。

会议期间,大家观摩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苹果研究团队指导的庆城县玄马镇樊家庙村瑞雪瑞阳苹果新品种示范基地。观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瑞雪瑞阳苹果新品种示范推广基地——甘肃灵台县灵台县皇甫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灵台县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千亩瑞雪瑞阳矮砧苹果标准化示范园视频。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育的瑞雪瑞阳苹果国审新品种,已在甘肃、陕西、山西规模发展,全国苹果产地已进行引种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种植第5年亩产可达5000斤,市场价格显著高于当地富士。脱贫致富的成效显著,仅杨凌西农瑞雪瑞阳苹果发展联合会会员单位在种植业方面已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增加直接经济效益1.1亿元。预计三五年内全国瑞雪瑞阳苹果发展面积将超过100万亩,盛果期农民种植业收入将超过200亿元。

本次大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处、庆阳市果业发展中心、中共庆城县委、庆城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农业厅二级巡视员马占颖、甘肃省庆阳市市委副书记张懿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校长孙武学、甘肃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书记董天兰、庆阳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贾兴瑞、庆城县县委书记葛宏、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和乡村发展局调研员肖永贤等领导专家及12位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出席了会议。(中国网 刘 景 农业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闫瑜涛 王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