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沾化滨海: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鲁北样板”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22 18:53:42
摘要: 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实施渔盐产业“六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鲁北样板”

原标题:沾化滨海:立足优势抢抓机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鲁北样板”

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实施渔盐产业“六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鲁北样板”

10月17日,“中国渔盐之乡-沾化·滨海”授牌仪式在滨州市沾化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乡建院、中国民俗学会、中国规划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特产协会等机构中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由滨海镇人民政府、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同策划、组织申请的“中国渔盐之乡”正式落地沾化区滨海镇。

滨海镇位于滨州市沾化区北部,是滨州市的北大门,镇域面积529平方公里,拥有162.6公里海岸线,自然资源丰富,盛产各种鱼、虾、蟹、贝等海产品。目前,滨海镇海水盐田虾养殖面积38.8万亩,盐田40万亩。

据了解,滨海镇提取海盐的历史可追溯到5000年前的“五帝”时代,盐业生产也持续了几千年,该镇目前是全国最大的传统海盐生产基地。该镇位于北纬38度线附近,终年温差大,海水盐度高,海盐微量元素含量丰富,适宜海洋生物生长和晒制海盐。由于一直采用传统的晒盐工艺,原盐质量高。出产的盐田虾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肉质鲜美。依托海水资源,大力发展卤水产业链,形成了初卤养殖、中卤提溴、高卤晒盐、苦卤提取钾镁的海水利用链条。

近年来,滨海镇持续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渔盐及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行“繁育推”现代养殖新模式,实施“南苗北育”工程。2020年,滨海镇虾苗标粗16亿尾,出产盐田虾7000余吨。盐田晒盐工艺不断优化,优一级品率95%以上,原盐180万吨。

据统计,2019年滨海镇原盐产值1.9亿万元,鱼、虾、蟹、贝等海产品产值3.4亿元,渔盐产业累计产值5.2亿元。

今年以来,滨海镇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紧紧牵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与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进行战略合作,深挖渔盐潜力资源,高标准规划打造了“中国渔盐之乡”,并开展产业体系认证、商标注册、区域品牌推广、行业标准制定等工作,进而挖掘文化历史资源,设计开发“鲁北民宿·渤海渔村”文化旅游项目,构建全域“一村一景”集中连片示范区,创建“渔光一体”“上风下盐”资源互补绿色能源基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

滨海镇党委书记阚玉辉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我们在产业振兴中的总体思路是:发挥区位优势,利用优势资源,结合沾化区整体产业发展规划,壮大渔盐产业规模,优化渔盐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做强产业品牌,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让五千年渔盐历史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据阚玉辉介绍,下一步,滨海镇将深化“中国渔盐之乡”品牌效应,实施渔盐产业的优良苗种培育、标准化养殖、生产加工增值、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经营主体培育、科技支撑驱动等六大工程,让渔盐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引擎。

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刘焕利表示,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作为一家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综合性平台,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放大滨海镇的资源禀赋,深度服务于渔盐产业的发展壮大,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拓展产业形态,促进产业振兴,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目前,滨海镇已经建立南美白对虾养殖、盐业科研基地,对接国内外的科研院校等工作站,打造科创平台、实训基地、研究交流平台,助推辖区企业技术升级,深化产学研合作交流。建立渔盐产业园,为第三方服务入驻提供平台,根据水产养殖企业需求,引进冷藏、物流行业。顺丰物流公司已与滨海镇部分水产养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刘焕利说,“中国渔盐之乡”落户沾化滨海,这是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与滨海镇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的开篇之作,共同打造滨海“渔盐特色小镇”的重要布局。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滨海“渔盐特色小镇”整体形象提升项目,进行“鲁北民宿·渤海渔村”项目的立项申请,开展渔盐特色产品品牌建设,拓展电商运营渠道,以擦亮“中国渔盐之乡”金字招牌,塑造滨海特色的农耕、渔耕、盐耕历史文化品牌。

授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当地农村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并参加了“乡村振兴·鲁北样板-建筑与民俗文化”学术研讨会。大家围绕当前乡村振兴的热点,结合各自领域,从突出地域建筑特色,保护传承民俗文化的角度出发,着重总结研究山东传统建筑与民俗文化如何以人为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助推作用,探索山东乡村建设的实现路径,最终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鲁北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