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小花椒撬动绿色大产业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28 10:00:07
摘要: 花椒虽小,却凭其特有的辛香麻味,占据了餐饮江湖的一方高地。在群雄纷争的花椒市场上,重庆市江津区不以规模取胜,但凭借其较高的品质,其影响力足以跻身前列。

花椒虽小,却凭其特有的辛香麻味,占据了餐饮江湖的一方高地。在群雄纷争的花椒市场上,重庆市江津区不以规模取胜,但凭借其较高的品质,其影响力足以跻身前列。

2004年,江津被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小小的一粒花椒,成为了代表江津的重量级名片,推动当地经济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

从青花椒入手,探索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因为一粒青花椒,江津区逐渐走向全国各地。

今年,江津青花椒的种植面积达到55.5万亩(年底预计56万亩),投产面积40万亩,预计产鲜椒30万吨,预计总产值32.5亿元。

可谁曾想,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这片花椒山还在“沉睡”之中。据了解,江津花椒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由于零星种植不成规模,加上品种普通,那时的江津花椒名气平平无奇。

转折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九叶青花椒的成功培育后,这里才渐渐有了现在的朝气蓬勃。年过半百的江津区吴滩镇现龙村人罗中田,便是这场转折中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受益者。

“那时的花椒品种一般,平淡无奇,产量也相对较低,而且当时的政策不支持,也没有先进的种植技术。而且当时的花椒经济价值不高,无法得到大家的重视,所以也不会大面积种植。”罗中田回忆说。

此外,就花椒的本身来说,在九叶青花椒出现之前,江津本地花椒不论从色、香、麻还是产量来看,都不及九叶青花椒。

据江津区农委负责人介绍,当时江津的农业发展一般,并无亮眼的农业经济作物可大量发展。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江津区环保部门联合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开始探索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花椒产业成为绿色农业主导产业,带动村民走向致富路

上世纪70年代末,江津区在众多部门联合寻找、探索下,探索出一条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花椒产业。

1978年,当时先锋公社果园大队五社村民马昭君从云南返乡谋发展,便将云南竹叶椒和四川攀枝花的青花椒经过半年多的嫁接、选育,培育出了香味浓郁、麻度纯正、外形有9个菱角叶子的青花椒,即后来俗称的九叶青花椒。

“不论是品质还是亩产,在当时都很不错。”江津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马昭君的这一探索很快得到县领导的关注。1980年,时任江津县委书记建议高芽公社(即后来的先锋镇)率先栽种九叶青花椒进行试点。

1983年,看到花椒产业发展迟缓,县里决定在全县推动花椒种植。但这一想法却遭到一些人的质疑。

“种庄稼好歹能填饱肚子,种花椒可啥都没有。”“祖祖辈辈都在地里刨食,现在改种花椒,要是收成、行情不好,谁来保证大家的口粮?”但村民们的担忧在“免费供苗,党员带头示范”的办法下逐步得到化解。

绣庄村椒农钟志宽是第一批响应号召种植青花椒的老党员,看着他家种花椒赚了钱,三组的况远强主动将自家的5亩闲置地种上了青花椒。就这样,示范效应逐渐扩大,到1991年,江津九叶青花椒的种植面积增加到2000多亩。

看着越来越多的乡亲们走上种植花椒的道路,当了半辈子循规蹈矩“庄稼汉”的罗中田,也决定当回“椒人”试试。

经过近20余年的发展,罗中田现已从几亩坡地种植发展至流转310亩坡地种植江津九叶青花椒,种植方法也从普通方式转变到绿色有机种植,20余年的变化可谓是脱胎换骨。

“在引进九叶青花椒种植后,不仅美化、绿化了环境,还增加了收入,而且还改善了土壤品质。”罗中田感叹道,“以前生计都成问题,如今不仅住上了小洋楼,彩电、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还一样不缺。变化太大,以前的我都不敢幻想能有现在的生活。”

据悉,罗中田家所产花椒已经连续3年达到有机食品标准,年纯收益高达20万元以上。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江津区一直将花椒作为绿色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来发展。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发展,如今,江津有椒农28万户,62万人从事花椒种植,占乡村人口(77万人)的80.5%,提供季节性务工16万个,劳务收入4.4亿元。

以花椒产业为中心,助力乡村振兴

在产业未来发展之路上,江津区打出了绿色“底牌”。

江津区通过“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将花椒枝杆变成了工艺品、有机肥、食用菌培养基、生物质燃料和活性炭等,将废弃的花椒枝变成了金元宝。

此外,江津区正与西南大学药学院开展青花椒枝叶生物碱类成分提取纯化及中试工艺研究和花椒镇痛、抗炎活性成分与作用机制等研究,力争将花椒及副产物进行充分应用,以产生最大化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绿色防治上,结合蝗虫板、杀虫灯等物理防虫技术,进行病虫害的绿色防治,减少了农药等化学物质后天对花椒品质的损害。

在绿色发展上,江津区将花椒枝杆转变为有机物肥料,一方面解决了花椒种植最大的副产物,另一方面让枝杆经过多重工序转化为有机肥料重返土地,此外还增加了椒农们的经济收入。

不仅如此,在绿色环保方面,江津还配套增施饼肥等有机肥料,用有机肥替代化学化肥,也成为了江津花椒的一大亮点。“施用有机肥,不仅养分高,在花椒产量、花椒品质等方面还得到了提升,而且还改良了土壤,保护了生态环境。”罗中田说。

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小花椒”撬动了“绿色大产业”,椒农们谁都不曾想到,之前的“撂荒地”如今成了“聚宝盆”;种植过程中的“小细节”却迎来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等亮眼的“大成绩”。

如今,江津借助发展青花椒这个大产业,大力推进绿色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了“金山银山”。(丁凤然、黎盛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