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中国:生态产品促“双循环”互动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28 14:42:48
摘要: 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以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实验区为契机,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第27届农高会跨境电商产业论坛现场    资料图片

10月23日,由商务部对外贸易司指导,陕西省商务厅、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27届农高会跨境电商产业论坛在杨凌举办。论坛以“跨境新发展·赋能新时代”为主题,国家商务部、陕西省商务厅等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国内知名电商专家,阿里、顺丰等企业高管和全国的跨境电商从业者等300多人齐聚一堂,研讨交流跨境电商发展新趋势和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机遇。

论坛采用“主旨发言、专题演讲、专家论道”方式进行。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电子商务专家、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分析了目前跨境电商整体趋势、政策环境和存在的问题,对发展农产品跨境电商提出了自己独到见解。阿里巴巴ICBU-西北区总经理、西北六省跨境电商业务负责人张宏和顺丰集团国际事业部副总裁王睿在主题演讲中分别介绍了跨境电商产品市场运行和跨境电商寄递情况,对企业开展农产品跨境电商提出了建议。

专家论道环节由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电子商务专家、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主持,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洪涛,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小平先生,阿里巴巴ICBU-西北区总经理、西北六省跨境电商业务负责人张宏,顺丰集团国际事业部副总裁王睿共同围绕经济双循环大背景下如何搞好跨境电商和跨境电商如何更好地赋能农产品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今年上半年,全球外贸受疫情影响,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跨境电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逆势大爆发。我们预测,跨境电商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李鸣涛认为,在我国加快形成经济“双循环”新格局背景下,国家和许多省份已陆续出台了支持跨境电商的政策措施,在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举办跨境电商论坛,将对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特别是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以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实验区为契机,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达到1796.1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高出全国6.7个百分点。杨凌示范区发挥农业自贸片区优势,利用“杨凌农科”农产品跨境电商基地和交易平台,打造了联通全国、辐射全球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络,推进一大批优质农产品通过杨凌走出陕西、走出国门。(中国网 刘 景  农业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闫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