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十三五”成就巡礼】治污力度大 三晋气象新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28 14:42:48
摘要: 问及近年来大气环境如何,越来越多的百姓为此点赞,那洋溢在脸上的笑容一一印证着三晋大地的华丽蜕变。

“以前一刮风,附近的工地尘土飞扬,封闭治理后好了很多。”

“煤改电又暖和又便宜,总算是告别一到冬天就烧蜂窝煤小锅炉了,环境自然大大改观。”

“今年的蓝天特别多,我们身边的天蓝了、水绿了,大家的心情都变好了。”

……

问及近年来大气环境如何,越来越多的百姓为此点赞,那洋溢在脸上的笑容一一印证着三晋大地的华丽蜕变。

“十三五”期间,山西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强化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联动协同效应,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以法治手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全面有效实施,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奋力推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顶层设计保驾护航

10月21日,经常在太原汾河公园锻炼的市民姜秋泉告诉记者:“今年,身边经常有朋友拍照晒咱‘太原蓝’,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的生活确实变美了。”

环境的改变不是朝夕之功,“十三五”期间,山西省突出政策引领,顶层设计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2018年,山西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地方立法保障作用,及时修订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并推动各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工作。2019年底实现了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全覆盖,为推动山西省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健全完善环境保护法规方面,山西省及时加快跟进配套完善立法步伐,2017年修订了环境保护条例,2018年修订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2019年加紧出台了水、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制定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决定,今年还要制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基本构建起以环境保护条例为统领,以气、水、土、固废污染防治条例为支撑的环境保护“四梁八柱”法规框架。

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政策机遇,全力破解结构性污染难题,全力推动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今年1月,山西省出台《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聚焦四大结构突出矛盾,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引导产业合理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并通过严格的环境标准和环境监管,倒逼传统产业升级,倒逼落后产能退出。

顶层设计指路,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步伐加快,“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坚持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入手,紧盯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重点污染物(PM)、重点时段(秋冬季)、重点领域(散煤燃烧和散乱污企业)四个重点,整合资源、协同减排。

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

国庆期间,在翼城县里砦镇张桥村村民石汝岗家中,施工人员正在对新安装的电暖气进行最后调试。石汝岗高兴地说:“安上了电暖气,今年冬天不拉煤不烧炭,国家还有补贴,咱们取暖也干净环保了。”

对山西省而言,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散煤污染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是关键。近年来,山西省清洁取暖取得了长足进展,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煤烟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山西省逐步扩大“禁煤区”范围,进行清洁供暖改造,严禁散煤燃烧。截至今年10月11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01,同比下降10.9%;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优良天数比例70.1%,同比提高9.9个百分点。特别是SO2平均浓度达18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同比下降25%,在2018年下降41.1%、2019年下降20%的基础上,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的降幅。全省在2017—2019年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50余万户、削减散煤近1400万吨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137万户实施清洁取暖改造。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山西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一定要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殷切嘱托,把黄河(汾河)流域治理保护作为全省重大发展任务、民生任务、政治任务来全力推进。为加强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近3年累计实施332项省级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极大提升了水污染治理能力。太原市用150天时间建成一座2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设施,较计划工期缩短13个月,为国考断面温南社退出劣V类发挥了关键作用。

全地域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注重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建立并公示《山西省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对全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进行了部署,推进2个农用地类试点项目、6个污染地块类试点项目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严格总量控制,实施减排工程23个,开展涉锡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建立了污染源排查清单和整治清单,整治完成16家,完成率84.2%,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及农膜回收,农药化肥使用量连续四年负增长,农膜回收率达到78%。

环境质量改善,青山绿水好风光。

铁腕出击剑指顽疾

“自从小区附近的垃圾堆场收拾一新,我家的窗户每天都敞开着,呼吸着户外的清新空气,感觉整个人也有了活力。这一改变得益于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问题的妥善解决。”10月初,在朔州市兰草苑小区居住的李新丽对记者说。近来年,山西省趁着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的东风,多部门联合,下大气力整治环境违法行为,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2017年4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西省期间,交办群众反映问题3582件,全部办结。共责令整改企业2485家,立案查处企业856家、实施行政处罚7179.7万元,立案侦查22件,实施行政拘留61人、约谈1589人、问责1071人。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问责78人。从2016年起,山西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环保督察,2017年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累计批评问责1163人。

2019年7月,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山西省生态环境系统又启动了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的高度肯定以及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今年,“清零”行动再次升级。自7月27日山西省召开“清零”监督帮扶工作动员会以来,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市、县(市、区)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全部成立了领导组并制定工作方案。11个省级监督帮扶组迅速到位并展开工作,督促各市共成立了74个市级监督帮扶组。8月,山西省正式开启了“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工作”,在“清零”问题上增深度,在结构开刀上用力度,在环境质量改善上加速度,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上有硬度。为此,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勇于啃硬骨头,坚决打一场“清零”歼灭战、攻坚战、决胜战,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据生态环境监测部门监测数据显示,8月,全省PM2.5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最好成绩。

“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全面消除汾河流域国考断面劣Ⅴ类水质,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三晋大地描绘出一幅幅动人的美丽图景。(程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