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西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28 14:42:48
摘要: 又到“秋冬防”,又是攻坚时。蓝天保卫战,还得接力干。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

原标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又到“秋冬防”,又是攻坚时。蓝天保卫战,还得接力干。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10月19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全省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0.9%,同比改善9.6个百分点。同时宣布,今年“秋冬防”期间,我省将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范围从太原及周边“1+30”区域扩大到全省域。可以预见,决战决胜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好官,必将进一步增强全省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精准发现污染源方可精准施策出重拳。挥发性有机物在夏季高温时段生成臭氧,在秋冬季促成PM2.5生成。从5月开始,我省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重点监控,通过移动监测车边走边测,实时监测分析在线数据等手段,获取区域浓度分布,为精准管控臭氧污染提供了技术支持。可以说,全省臭氧污染浓度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今年优良天数超七成,走航监测居功至伟。现在,将监测范围从太原及周边“1+30”区域扩大到全省域,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无疑值得更加期待。

打赢蓝天保卫战,方有蓝天幸福感。一篇题为《山西财政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报道说,太原市民徐靖几乎每个早晨都会到汾河景区跑步。他对“好天”的主要标准,就是空气质量为优良。手机上的运动记录软件显示,他今年以来跑的里程,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笔者读后大为感慨,因为自己上大学时是长跑运动员,30多年前初到太原,是因为当时空气质量不够好而不得不放弃了坚持10年之久的晨跑习惯。前后对比,不仅有力证明太原空气质量的极大改善,更会让人由衷信服“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为了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我省出重拳从源头治污,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自2018年以来共投入196.96亿元(含中央资金)今年截至4月末已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53.38亿元(含冬季清洁取暖),超过了2019年全年投入。今日三晋大地,天蓝水清林绿的生态格局日渐形成,绿色发展融入经济转型各个领域,美丽山西正以更清爽的姿态吸引世人瞩目,出重拳从源头治污,财政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功不可没。

以战报作答卷,以结果论英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关键是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切实将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清单落到实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持续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大力推动运输结构绿色化,进一步提升扬尘管控水平。同时,不断强化太原及周边“1+ 30”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加大考核问责力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生态环保关系到社会的每一个细胞,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大气污染防治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担一份责。要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既要坚持绿色发展、环保优先、清洁生产,以低碳环保引领生活新风尚,又要坚持精准施策、源头控制、科学推进,以长效机制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如此,才能让澄澈的蓝天、洁白的云朵、清新的空气,成为我们所有人的日常所见和共同体验。(徐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