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四川省德阳什邡市强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28 14:42:48
摘要: 为深入推进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减少不利气象条件下的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减轻污染程度,什邡市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近日,受静稳天气影响,什邡市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迁移和沉降,污染风险高,防控压力大。为深入推进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减少不利气象条件下的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减轻污染程度,什邡市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积极构建大气污染防控体系

10月24日上午,市政府组织召开了什邡市大气污染防控紧急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责任部门及相关乡镇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什邡市近期大气环境质量现状,要求各部门要认清今年秋冬季大气环境形势,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会议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控攻坚“10+1”专项行动和《什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强化各部门联动防控,切实做好各自领域、属地的各项整改和防控工作。

开展重点污染源专项检查

针对什邡市空气质量现状,10月23日,什邡生态环境局派出检查组,重点对城区在建工地扬尘管控情况和南区重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企业5家,工地7个,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企业立即开展整改,并要求企业完善相关制度及管理台账,落实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强环保管理力度,提升环保管理水平,确保正常生产,达标排放。

开展夜间突击检查

10月23日晚,什邡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凡带队,开展夜间突击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1台,执法人员5人,检查点位6个,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

加强预警预报

什邡市环境监测站每日查询什邡市及周边县市区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出现污染情况时,及时根据历史监测数据结合气象条件分析、判断污染的成因,预判近期污染情况趋势;及时联系空气自动站运维服务公司展开对我市空气制动监测设备的巡查,确保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准确可靠。

夯实应急减排措施

今年,该市共114家企业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清单,目前已完成应急减排清单的编制。其中18家企业纳入“一厂一策”编制,已编制完成16家,2家企业正积极组织编制中。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市重污染天气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砖瓦企业造成的影响,什邡生态环境局会同市经信局,制定了《什邡市砖瓦企业轮停方案》,将该市9家砖瓦企业分为3个批次,从2020年11月11日至2021年2月10日,实行轮流停产。  

强化部门联防联控

10月24日,什邡市各部门按照10+1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控工作。一是市综合执法局城出动执法车辆6台,执法队员22人,检查城区餐饮企业12家,抽查装修垃圾、建筑垃圾清运车辆10台,并对城区范围露天堆放焚烧垃圾、烧烤、燃放烟花等行为进行巡查;同时,出动洒水车16车次、清扫车18车次,雾炮车1辆/次(每2小时一次城区范围喷雾工作),围绕三中心、雍湖公园等重点路段对城区开展常态化洒水冲街、降尘工作。二是市公安交警大队出动警力46人次,警车19台次,加强建成区道路的巡逻力度,严查货运车辆、拖拉机、黄标车等违规入城违法行为,以及货运车辆抛洒、滴漏违法行为。三是市交通局安排4台洒水车、3台扫地车、54名养护工人对管养路段(180.4万平方米)进行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并加强对道路的白色垃圾、落叶以及堆积物进行清扫,协助沿江路各乡镇对沿江路进行洒水降尘;路政所出动人员 26人次,执法车辆2台,对“抛洒滴漏”及扬散车辆进行检查,今日共检查车辆158台。四是市住建局出动检查人员2人,对城区在建项目进行扬尘巡查,检查各项目“六必须,六不准”落实情况,要求涉及土石方作业的项目湿法作业,对进出车辆进行冲洗,督促喷淋系统损坏的部分项目及时维修,对裸土未完全覆盖的项目要求其现场整改。(沈俊 白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