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70年治淮,成就一条“高质量”的幸福河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30 09:43:00
摘要: 不语的洪泽湖,见证了新中国治淮70年来的壮阔历程,更是淮河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一个缩影。

不语的洪泽湖,见证了新中国治淮70年来的壮阔历程,更是淮河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一个缩影。

波光潋滟的湖水,随风起舞的芦苇,缓缓转动的风车……笼罩在晚霞之中的洪泽湖湿地,静谧悠然、如诗如画。

不语的洪泽湖,见证了新中国治淮70年来的壮阔历程,更是淮河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一个缩影。

淮河是新中国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10月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用一组组数据,晒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治淮成绩单。

“70年治淮总投入共计9241亿元,直接经济效益47609亿元,投入产出比为1∶5.2。”魏山忠表示,淮河的系统治理、开发与保护,有力地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水生态系统的有效保护,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重要保障。

防洪能力显著增强从人海防守转为科学调度水利工程

淮河原是一条独流入海的河流,自12世纪起,黄河夺淮近700年,极大地改变了流域原有水系形态。16世纪至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50年间,淮河平均每百年发生水灾94次,被称为是“最难治理的河流”。

新中国成立后,淮河治理翻开了历史性的崭新一页。1950年10月,在百废待举、百业待兴的情况下,中央人民政府做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70年来,国务院召开12次治淮会议,对淮河治理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多次掀起治淮热潮。

谈及70年治淮取得的主要成效,魏山忠首先指出的是,淮河流域洪涝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在行蓄洪区充分运用的情况下,具备抗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流域性最大洪水的能力。与此同时,淮河防御洪水已由人海防守战术,逐步转变为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的从容应对局面。

从容应对的背后,是一大批治淮工程组成的“铜墙铁壁”。70年来,佛子岭水库、蒙洼蓄洪区、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淮河入海水道近期工程等治淮工程的相继建成,使淮河流域基本建成以水库、河道堤防、行蓄洪区、控制性枢纽、防汛调度指挥系统等组成的防洪除涝减灾体系。

“今年,淮河发生了流域性较大洪水和正阳关以上区域性大洪水,我们统筹协调全流域的水利工程,科学调度、联合运用,发挥集成效应。可以说,今年淮河防汛,我们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肖幼表示。

和过去相比,淮河流域防洪除涝标准也显著提高。目前,淮河干流上游防洪标准超10年一遇,中游主要防洪保护区、重要城市和下游洪泽湖大堤防洪标准已达到100年一遇;重要支流及中小河流的防洪标准已基本提高到10—20年一遇以上。

水环境改善明显流域性水污染恶化趋势已成历史

广为流传的顺口溜“5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农田灌溉,80年代水质变坏,90年代鱼虾绝代”,是过去淮河水环境变迁的真实写照。

“当时淮河的干流都是黑臭水体,还有白沫、死鱼,像蚌埠、淮南附近河边的老百姓吃水都是自己拿桶到井里取水,因为水源污染,以淮河水为水源的自来水也不能用了,水污染的形势相当严峻。”肖幼回忆道。

1995年,国务院发布《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拉开了淮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的序幕。令肖幼感到欣慰的是,经过多年的不懈治理,淮河流域性水污染恶化趋势已成为历史,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采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污染源治理、实施污水集中处理、强化水功能区管理、限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开展水污染联防和水资源保护等一系列措施,入河排污量明显下降。2018年淮河流域主要污染物(COD)入河排放量20.69万吨,氨氮入河排放量1.77万吨,比1993年的150万吨和9万吨,分别削减了86.2%和80.3%。

入河排污量的下降,使得淮河的水质有了明显改善。1994年淮河流域主要跨省河流省界断面水质为Ⅴ类和劣Ⅴ类的比例占到77.0%,2018年Ⅴ类和劣Ⅴ类水比例为20.0%,比1994年下降57%;2018年好于Ⅲ类水的比例为38.0%,比1994年上升25%。

20世纪90年代以来,淮河水利委员会组织河南、安徽、江苏3省有关部门开展淮河水污染联防联治,降低了淮河干流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的风险。2005年至今,淮河干流再未发生大范围突发性水污染事故,水质持续改善,从上世纪90年代Ⅴ类及劣Ⅴ类水提升到常年保持在Ⅲ类水的水平。

水资源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已建成6300余座水库

历经70年建设,淮河流域已经建成6300余座水库,约40万座塘坝,约8.2万处引提水工程,规模以上机电井约144万眼,水库、塘坝、水闸工程和机井星罗棋布。

据介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引江济淮、苏北引江等工程的建设,与淮河流域内河湖闸坝一起,逐步形成了“四纵一横多点”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和配置体系,有效支撑了淮河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淮河流域以不足全国3%的水资源总量,承载了全国大约13.6%的人口和11%的耕地,贡献了全国9%的GDP,生产了全国1/6的粮食。”魏山忠指出。

在不断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的同时,淮河流域的水生态保障能力也持续提升。70年来,淮河流域积极开展水土保持、重要河湖保护修复、地下水保护和河湖生态流量(水位)保障等工作,推进流域生态环境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淮河流域累计治理山丘区水土流失面积5.3万平方公里,桐柏大别山区、伏牛山区、沂蒙山区水土流失普遍呈现好转态势,水土流失面积减少六成以上。依托已初步形成的江河湖库水系连通体系多次成功实施生态调水,有效保障了南四湖等缺水地区生态环境安全。

淮河治理仍存短板谋划“十四五”突出“蓄、泄、调”

在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看来,新中国治淮70年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淮河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都决定了治淮仍然是长期复杂的过程。

站在新的起点上,认真分析淮河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情况可以发现,治淮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防洪体系仍有短板,水资源总体短缺,水生态、水环境仍需要进一步改善。

“十四五”期间,如何补上淮河治理存在的短板?魏山忠表示,将把洪水风险防控作为底线,把水资源作为刚性约束红线,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枢纽性、流域性的重大工程及“有温度的”民生项目,加快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强化涉水事务监管。下一步,治淮重大工程建设方面要统筹突出“蓄、泄、调”。

具体而言,要增加“蓄”的能力——继续在上游加强水土保持,修建水库,提高拦蓄能力,利用现有水库扩容挖潜,实施临淮岗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政策,解决好行蓄洪水和当地群众发展需求间的矛盾。

同时,扩大“泄”的能力——加快河道综合整治,重点实施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提高泄洪能力,扩大淮河入江入海的出路;进一步提高淮北大堤等重要堤防工程建设标准,提高高水位运行时的安全保障能力。

此外,还要提升“调”的能力——加快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引江济淮等重大工程建设,完善国家和流域的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络;实施一批水系联通、供水网络化工程,提高城乡供水的保障水平;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启动实施一批水生态保护和治理的重大项目。

魏山忠表示,水利部将紧扣“幸福河”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和面向2035年的远景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提升淮河流域抗御自然灾害的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