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新疆且末县建“有机绿洲” 好牌打出好效果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30 09:43:00
摘要: 10月24日至25日,新疆且末县第十一届红枣节向外界透露了这样一个喜人信息:得益于“有机绿洲”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且末县打“有机绿洲”牌打出好效果,带动当地优势农产品从一般性市场中突围升级,使农民脱贫致富。

果香惹人醉,红枣分外甜。10月24日至25日,新疆且末县第十一届红枣节向外界透露了这样一个喜人信息:得益于“有机绿洲”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且末县打“有机绿洲”牌打出好效果,带动当地优势农产品从一般性市场中突围升级,使农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条件和地处独立生态绿洲的天然区位优势,且末县将发展优势林果产业作为“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生态改善的绿水青山”。

县委经过反复调研论证认为,且末绿洲区位独特,水土条件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几乎无工业污染,完全具备生产有机农产品的条件,优势突出。要依托且末这种天然区位优势,找准结合点,制定清晰的发展战略,把种植优势和种植环境优势结合起来,将红枣等特色农产品的高品质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长期持续稳定地增加农牧民收入。

为此,县里确定实施“有机绿洲”发展战略以及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开发的发展思路,高标准编制“有机绿洲”发展规划,重点推进“且末红枣”“且末香蒜”“且末羊”有机认证、地理标识认证和产地保护认证,全面推进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促进有机标准生产提质增效,形成高品质产品,努力争取品牌效应,大力推进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的优势主导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且末县全县红枣种植面积达19.4万亩,其中有3.3万亩是有机红枣。在且末县,90%以上的农民都选择种红枣,农民人均红枣收入4500元,占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全县有1.2万农村低收入群众依靠发展红枣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县里计划3年投入6000万元精心培育且末“有机绿洲”,全力打造“中国最优有机红枣生产基地”。

塔提让乡色日克布央村枣农加帕尔·玉苏甫说:“我们家有40亩地有机红枣,有机认证下来了,今年卖上好价钱了,40亩地产了18吨红枣,一公斤红枣20块钱,产值36万。”(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