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成效明显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30 12:59:45
摘要: 云南立足现有条件努力探索创新,紧紧围绕全省“三个定位”“三张牌”发展方向,按照“数量有突破,质量有提升”总要求,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两山”基地和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立足现有条件努力探索创新,紧紧围绕全省“三个定位”“三张牌”发展方向,按照“数量有突破,质量有提升”总要求,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两山”基地和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均开展了示范创建工作。在国家级示范创建层面上,累计建成1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5个“两山”基地;在省级示范创建层面上,已有1个省级生态文明州、21个省级生态文明县(市、区)和615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街道)获得省政府命名;全省已命名和待命名的生态文明县(市、区)共计65个,占县域总数的50.39%;已命名和待命名的生态文明乡(镇、街道)共计1195个,占乡(镇、街道)总数的85.17%。已完成《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省级生态文明县(市、区)创建比例达到50%以上,省级生态文明乡镇(街道)创建比例达到80%以上,争创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目标。

云南省通过试点示范,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注重成效的显著性、案例的典型性、做法的示范性,涌现出一批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典型案例和示范样板。比如,获得“两山”基地称号的腾冲市、华坪县、大姚县在示范创建中传承“两山”理念,探索“两山”生动实践方面形成了一些典型模式;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县称号的楚雄州、怒江州、昌宁县在持续的创建过程中各具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