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平利荣获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05 14:29:09
摘要: ​近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省平利县名列其中。

原标题:平利县荣获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近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省平利县名列其中。

平利县地处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被誉为“巴山药乡”和“生物基因库”,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总面积2647平方公里,总人口23万人。

近年来,平利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紧紧围绕生态美、城乡美、产业美、风尚美、生活美“五美平利”建设目标,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防范环境风险为重点,以环保问题整改为突破口,狠抓污染防治,严格监管执法,强化生态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该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1.12%,境内河流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以上,城镇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优良率100%;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2019年达到343天。按照“区域协调发展”要求,着力构建以精美县城为核心、特色小镇为支撑、魅力小村为节点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步成为处处皆景、城乡如画的全域景区。该县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创建省级特色农业示范县为抓手,逐步成为绿色循环发展的产业大县。同时,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平安建设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五城联创”活动,实现了生态环境变“绿”,生产方式变“绿”,生活方式变“绿”。该县以良好生态为基础,大力抓好农民就业、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了村美人富面貌新。(艾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