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书写建设美丽中国的壮丽篇章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1 11:04:59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力,不断深入,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如火如荼,“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

初冬的北京,阳光灿烂,天空高远而湛蓝。位于东长安街12号的生态环境部,高朋满座,群贤毕至。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共同主办的“繁荣生态文学共建美丽中国”座谈会在这里热烈举行。

11位洋溢着环保热情、创作激情、文学才情的作家、文化文艺工作者欣然与会。他们豪情满怀,畅谈己见——谈波澜壮阔的生态文明建设,他们心潮澎湃,倍感振奋;谈生机勃勃的生态文学创作,他们勇于担当,义不容辞;谈砥砺奋进助推生态文化,他们建言献策,字字珠玑。

热烈的氛围中,与会者期盼与生态环境部门携手,探索生态文化建设路径与方式,以文艺创作传播绿色价值观念,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美丽中国建设。

“不缺位,不失语”,为生态文明成就鼓与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力,不断深入,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如火如荼,“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

这些发展绘就的壮美蓝图,让包括与会作家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同身受,倍感自豪。

“我们的森林覆盖率与上世纪80年代比,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人工绿化面积居全世界第一。我们应该大声地赞美这样的现实,应该大声地为这样的变化唱颂歌。”著名生态文学作家、《伐木者,醒来!》作者徐刚发自肺腑地说。

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著名作家叶梅这些年走过很多地方,明显感受到了生态文明在各个地区的落地与实践。

在江苏宜兴,叶梅看到聪明的西渚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不仅解决了温饱,而且让西渚成为旅游“网红地”,用磁铁般的吸引力吸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也吸引着一批有知识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过上了诗情画意的田园生活。

“我们作家不能缺席,不能失语。应该用我们的作品、我们的行为,为美丽中国建设,为生态文明发展鼓与呼。”叶梅说。

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贺小晴表示,今后将在自己的小说创作、报告文学写作中,清晰地关照生态文明。四川省眉山市作家沈荣均表示,书写家乡人与自然是他个人叙事的一部分,也是当下作家面对的时代语境。

把头俯向大地,把根扎进人民。面对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召唤,与会作家表达出了作家记录生态文明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也展现出了作家们永远在路上,永远在未知的境界里不断探索的品格与追求。

弘扬传统,突出主题,绿水青山是生态文学最美的创作背景

上世纪60年代,蕾切尔·卡逊一部《寂静的春天》,为全球环境保护的开启起到了启蒙及先锋的作用。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生态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中国涌现出一大批自觉关心生态环境问题、关注人与自然关系变化的生态文学作家和作品,促进了中国公众生态环境意识的觉醒。

那么,当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时代,生态文学应该表现怎样的内容?追求怎样的境界?承担怎样的责任?

中国林业作家协会主席、著名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表示:“生态文学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生态文学美的阶段。这种美,不是对绿水青山单纯的诗意描述,而是一种美的境界,体现着人对自然态度的改变,那就是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作家杨献平对此十分认同。在他看来,“人是无法胜天的。生态文学或者环境文学或者自然文学,其根本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不是人来关照自然,是自然在关照我们。”

为此,与会作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且深刻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要从《诗经》《离骚》《山海经》等千古流传的自然情怀浓厚、文字诗意优美的作品中,汲取当前自然文学或生态文学写作的营养。

“大家都知道的大禹治水、夸父追日、女娲补天,可以说是生态文学的鼻祖,是最典型的生态文学作品。”著名作家郭雪波说,我们应该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品读。

而在当下发生的中国故事、中国成就、中国经验乃至中国模式,都可以成为作家笔下的一行行文字,一句句诗歌,它们承载着反映绿色时代的使命和责任,更为世界环境保护和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镜鉴。

“生态文学作为现实主义文学重要板块,不是边缘化的,应该是主流的、中心的。”作家张生全说。“绿水青山在文学作品中反复出现就是最美的创作背景。”著名作家华静说。

长期从事环境新闻宣传和生态文学创作的作家李景平,建议则更为具体。他表示,应鼓励创作相应的作品来反映围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净土保卫战等环境保护战线的进程,丰富生态文学作品创作。

搭建平台,加强扶持,引导全民参与美丽中国建设

在当下,作家群体赞美绿水青山,讴歌美好生活,他们同样有着更深入的思考——如何通过文艺创作传播绿色价值观念,将其转化为广大公众入脑入心的行为规范和自觉行动?

“文学艺术有时就是凭借一首歌、一首诗、一部报告文学、一部电影,甚至现在一段抖音、一条微信等形式,把生态文明思想注入到百姓生活中去。”华静说。

为此,必须繁荣生态文化,探索生态文化建设路径与方式。

华静建议,从政策上,要对生态文学创作进行扶持,如开展精品工程、开辟专项资金等;从方向来说,要加强生态文学主题引导,明确创作选题、创作任务,通过定向采访、重点调研等形式置身山水间,更深刻地体会与感受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与实践。

搭建协会、文联等交流平台,凝聚创作队伍和力量;设置生态文学奖项,对生态文学写作予以鼓励和奖掖,也成为了与会作家的共同诉求。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邓子强建议,生态环境部和中国作家协会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各自部门、行业优势,上下联动,推动生态文学繁荣发展。

“包括组织出版中国生态文学丛书和中国生态文学译丛,把中国生态文学也推向世界,同时推进优秀生态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引导广大作家创造出更多体现绿色发展理念,反映绿色中国美丽中国的优秀生态文学作品。”邓子强说。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对“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成为我们共同的愿景。

与会作家一致表示,将用好手中的笔书写壮丽山河。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