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中国: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2 13:32:33
摘要: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屯里镇太度村特别的“九九重阳节”也引起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同时,该活动也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屯里镇太度村生态旅游发展纪实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屯里镇太度村已建成生态旅游村  资料图片

在奔腾不息的壶口瀑布岸畔,在伏羲女娲创制婚育文明的人祖山脚下,有一个依山傍水、林木葳蕤的小山村,名叫太度村(隶属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屯里镇)。其村名缘于唐明时期,该区域盛行佛教、道教,曾在这里举行过大型度化众生活动而得名。这个仅千人的小山村,因30余年坚持不懈的文明教化和普法宣传,先后获得了两个“国”字号荣誉,涌现出4名国家、省、市级道德模范,被来访的新华社资深记者称为“全国乡村治理的典范”。教化的“慢变量”塑造了太度人纯朴、守法的底色,也孕育了太度人勤劳、智慧的品格,指引太度人注重生态、发展旅游、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迈步小康,成为乡村治理的范例、乡风文明的样板、产业兴旺的表率。

生态旅游已成为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屯里镇太度村的名片  资料图片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屯里镇太度村位于309国道旁,与该镇桑峨村和窑渠村接壤,距县城35公里,距该县人祖山风景区8公里,义亭河穿村而过。该村总面积23平方公里,辖峪口、碱滩、石窑子、太度4个自然村,共389户1123人,以明清时期山东、河南移民为主。村域经济主要是种植、养殖、劳务输出和乡村旅游,该村共有耕地面积4287亩、果园1560亩、林地25053.6亩、退耕还林2136亩。农产品主要有苹果、玉米、小杂粮和蔬菜。2014年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28人,2017底年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零。2018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5600元,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27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6400元。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屯里镇太度村历史文化悠久,唐宋即设有集市。建于宋朝年间的圣母庙,距今600多年,每逢七月初十在圣母庙唱戏祈福。村中央有棵千年古槐、村东北有棵荫柳,被村民呵护膜拜。古树、青山、流水、戏庙、过街楼阁,北方的小江南、黄土地上土窑洞浑然天成、相映成辉。 

近年来,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屯里镇太度村“两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殷殷嘱托,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基,获得了多项殊荣:山西省临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临汾市“一村一品”先进村、山西省环保生态村、山西省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村、全国法治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近年来,该村精心设计打造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广场文化、庭院文化,建起了文艺队、响起了大喇叭、树起了“文化墙”,“太度秧歌”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夯实乡村旅游基础,该村增添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30年来,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屯里镇太度村坚持每年九九重阳节统一给老年人过生日,采取“晒被子、晾衣服”等方式评选表彰“好媳妇、孝顺子女、和谐家庭”。  资料图片

坚守一项好传统,坚持“德治”教化,带出了一个全国文明村。一是晒被子,晒出一村好民风。太度村每逢九九重阳节这一天,各家各户都要把老人正在用的被褥在广场亮相,公开晒被褥的新旧、薄厚和干净与否,结合平日对待老人的行为,选出“好媳妇”。通过“多表扬,少批评,启发自觉”,弘扬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风尚。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屯里镇太度村特别的“九九重阳节”也引起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同时,该活动也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注重生态建设打造生态亮点,发展乡村旅游引领村民致富。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屯里镇太度村依托毗邻人祖山景区的优势,充分挖掘乡村文化、村落生态,积极打造乡村旅游,以“品尝传统美食,体验乡村风情,游览古村院落,弘扬德孝文化”为主题,包含特色小吃、大碗茶、土特产、院落休闲、儿童游乐、趣味活动、主题泥塑、民俗体验、大槐树祈福等内容,累计接待游客16万余人,带动村民增收300余万元。(中国网 刘 景  通讯员 王彦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