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恩施市二官寨村:守住原生态 吃上旅游饭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1-16 22:46:46
摘要: 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平衡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让村寨原生态风貌得以完整保留。“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湖北省生态村”“恩施州最美乡村”等荣誉纷至沓来。吸引着山外游客走进来、住下来。

恩施市二官寨村:守住原生态吃上旅游饭

二官寨村云雾缭绕,风景秀丽。

阅读提要

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平衡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让村寨原生态风貌得以完整保留。“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湖北省生态村”“恩施州最美乡村”等荣誉纷至沓来。曾经的“边远穷”,变成了“香饽饽”,吸引着山外游客走进来、住下来。

10月12日,蒙蒙细雨过后,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云雾缭绕。栋栋独具土家特色的干栏式吊脚楼错落有致,点缀在翠绿茶园和金黄稻田间;清澈见底的溪河穿村而过,流水声潺潺……不少游客自驾来此,赏景、休憩。村里民宿一房难求,农家乐生意火爆。

“村民有3000多人,土家族占了八成。2014年,全村816户人家,贫困户有353户,人均年收入不到2800元。”村支书康尚告诉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2016年,二官寨村实现整体脱贫。去年,人均年收入达到11084元。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村寨保护守住原生态

“外地人喜欢来,是因为这寨子保住了原生态。”康尚与记者边走边聊,“这里,既有巴蜀盐道的文化遗存,又有原始古朴的农耕文化再现。在小溪、旧铺,近百栋土家吊脚楼建筑保存完好,成为土家族干栏式建筑的典型代表。”

但过去的二官寨村,却是人畜混居、畜禽散养,垃圾乱倒、柴草乱堆、污水横流。盛家坝镇副镇长万杰在二官寨村驻点扶贫多年,“我们一来,就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

“小溪、旧铺通车那年,一些人准备把钢筋、水泥拖回来建房子,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万杰说,他们要求乡村建设不能大拆大建,要就地取材,要把这里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记者在二官寨村随处可见,废旧的石磙、石磨、石碾等农器具稍加装饰,摆放在庭院。野竹林、水稻田、水车、田园竹栅栏一应俱全,家规家训牌匾、吊脚楼、风雨桥原汁原味。

旅游公路连通村寨后,昔日卖不出去的农副产品成为抢手货,传唱数辈人的山民歌被排练成民族舞,长年沉寂的古村落成为旅游新去处。

家风家训引领乡风文明

二官寨村是一个康、胡两姓占主导的村落,旧铺康家和小溪胡家都拥有数百年的历史。

“二官寨村发挥家风家训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正能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载体,推动家训挂厅堂、立广场、种心田,让好家训好家风代代相传。”盛家坝镇镇长徐瑞说。

在二官寨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拂面而来。“好婆媳”“好妯娌”“好心人”“最美脱贫标兵”“最美市场主体”“最美院落”等群众公选公认。

村里还成立村民建管协会,让群众的事情群众商量着办。全村3000多人签订了《二官寨村全面禁鞭承诺书》《二官寨村生态安葬承诺书》。今年清明节,大家自发组织,在田间坟头种植5000余株映山红,以鲜花祭扫、植树缅怀。

前不久,二官寨村成功入选首批21个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被农业农村部推介。

文旅融合奏响富民乐章

“老屋、稻田,森林、小溪,交融在一起,真是太美了。”10月13日,湖北民族大学300多位师生在二官寨实地教学。他们拿着画板,三五成群,漫步古寨角落,探究百年土家建筑的魅力。

“春天赏油菜花,夏天体验插秧,秋天赏稻田,冬天观雪景。”恩施市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覃登军站在二官寨村田坎上告诉记者,眼前的177亩稻田,是他的“根据地”。

在这里,游客可以参观农耕文化展示馆,识农具、增农识;可以下到田间地头,知农时、体验农事。走累了,就驻足农家小院,品农家风味。

“目前,村寨已引进市场主体4家,建成‘乡野仙居’高端民宿5家、‘乡野闲居’普通民宿120家,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00多万元。”康尚说。(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邹明镇 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