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中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为脱贫攻坚新动能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2-25 14:23:47
摘要: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论述,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核心工作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脱贫攻坚纪实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脱贫攻坚过程中特别注重生态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与绿色经济发展成绩斐然 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力量、开展各项工作的物质基础,集体有收入,才能更好为群众办事服务,特别是为贫困群众办事。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论述,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核心工作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共洛川县委常委杨延宏(左二)到交口河镇下乡调研 资料图片

据中共洛川县委常委、包抓交口河镇的县级领导杨延宏介绍,该镇按照“抓党建、强产业、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带贫益贫”工作机制,发挥镇域内延炼等大中小型企业在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的积极作用,建设扶贫基地,深度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截止2020年11月底,该镇210户贫困户,632个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据了解,该镇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强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工作。数据显示,2019年该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84.26万元,贫困户分红32.6万元,户均增收1566元,人均增收517元。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党委书记刘建锋(右)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资料图片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党委书记刘建锋表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苹果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交口河镇脱贫攻坚的致胜法宝,带贫益贫、建设扶贫基地是深度解决贫困问题的有效方法,提升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和质量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和“追赶超越”的殷切期望,在洛川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交口河镇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村因组施策,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了各村脱贫攻坚的经济基础,政府、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带贫益贫”效果明显,困难群众普遍受益。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依据各村资源现状、发展潜力将村子分为三类:苹果产业村、洛河峡谷村、政府驻地村。京兆塬面村发展苹果主导产业自然条件优越,产业基础好、群众收益好,村级集体经济基础好,前景好;洛河峡谷村(川道村组)除政府所在地的交口河村、老河湾村等外,其他川道村自然条件匮乏,土地质量差,苹果产业基础差,四荒地、砂石地较多,村级集体经济脆弱。镇政府驻地的交口河村、杨庄河、甘罗村、后川社区依托延炼工业区,服务业发达。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交口河镇提出“以企业带动为抓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挖掘整理隐形资源,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该镇京兆塬面村依托建设用地优势,围绕苹果主导产业、畜牧养殖业等,采取土地出租或土地入股等形式,积极招商引资办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村集体资源、资产存量明显不多,基础薄弱且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部分村,引导村集体利用国家财政扶持资金投资入股,获得股金分红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苹果产业后整理,紧紧围绕苹果产后冷藏、分选分级、加工、苹果三产等短板,招商引资,培育经营实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京兆村引进美域高公司,建成了“京兆苹果旅游观光采摘园”,修建了玻璃栈道、风车等人文景观,深受民众欢迎,苹果成熟的季节,旅游观光、采摘分享的游客络绎不绝。

该镇甘罗村利用川道地广阔、水资源便利的优势,将村集体100亩机动地承包给洛川健农花卉苗木公司,发展苹果育苗及花卉,每年承包费收入30000元。个别村还积极争取光伏产业项目,利用村级党员活动室屋顶分别建成15-20千瓦光伏发电,每村年收入6000-10000元。开发了“瑶台民居”,成为人们周末休闲旅游好去处。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的交口河、老河湾、杨庄河等村依托重点镇建设和服务延炼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采取集体资金自建和土地入股的形式,投资建设门面房、酒店、停车场、专业市场等固定资产,以出租经营的方式,壮大集体经济;围绕三产服务业发展实体经济,创办经营实体,壮大集体经济。

嘉华酒店”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交口河村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着集体经济支撑作用 资料图片

“喜客来购物广场”是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交口河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又一集体经济样板 资料图片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交口河村党支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指示,充分利用区域和资源优势,多措并举增加村级经济发展投入,先后建起了交口饭店、招商楼、小吃城、农贸市场、嘉华酒店、喜客来购物广场等一批经济实体;同时通过规范机动地承包合同6份,计73亩,增加集体收入1.3万元/年;使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0余万元,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6万元。杨庄河村依托石化厂和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创办了佳润和佳茂隆物业服务公司,主营业务为石化厂和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提供环卫保洁服务,村集体每年盈余103000元。此外,村里还利用石化厂建厂征地补偿金投资建成门面房32间,每年租金收入20.6万元。

同时,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用规范农村集体机动地管理破解制约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按照洛川县委、县政府关于规范农村机动地、四荒地管理的意见和办法,交口河镇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评估村集体土地价值,通过民主程序规范理顺,采取一年一收的方法收取承包费用,确保村级经济有增收,杜绝“寅吃卯粮”现象。

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摸清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家底,厘清产权关系,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储备能量。据统计,目前该镇14个村共有机动地3063.9亩、“四荒地”240.8亩。2019年规范农村机动地、“四荒地”管理工作开展以后,该镇14个村共理顺机动地、“四荒地”承包关系179户、701.8亩,完善合同179份,该镇机动地承包费收入每年约40余万元,村均2.8万元。

科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困难群众为中心”,认真落实产业、教育、异地移民搬迁、健康、电商、生态等各项各项扶贫政策,210户贫困户,632个贫困人口普遍受益。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基础也是保障,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14个行政村,9个村位于京兆塬面,是洛川较早的苹果种植区,产业发展基础好;另外5个村位于洛河狭谷地带,受自然条件限制,产业发展薄弱。针对地域特点,该镇因村因户精准施策发展产业,确保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千方百计唤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通过“八比八评”、“道德大讲堂”,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物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将激励机制融入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全过程,激发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变“输血”为“造血”;依托延炼等就业扶贫基地,使困难群众积极稳就业,保障脱贫成效。

据了解,该镇积极探索新的扶贫模式,对“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推行党员+贫困户、电子商务+贫困户、羊子养殖+贫困户、金融服务+贫困户、企业+贫困户“五种脱贫模式”,解决贫困户就业,帮扶带动贫困人口户均年增收2.2万元。该镇水渭村依托水渭川现代农业园区在实施“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中,推行羊子吩羊扶贫、订单种草扶贫、有机肥扶贫、劳务用工扶贫、技术培训扶贫、土地流转扶贫等六种“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累计帮扶贫困户74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贾春锋镇长(左)在贫困户家中调研 资料图片

据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贾春锋镇长介绍,该镇结合苹果产业后整理提出并实施“一村一厂一企一库”,积极招商引资,吸收贫困户就业,建设扶贫基地。该镇14个村自办或者入股建厂企31个,都不同程度优先使用贫困群众就业,增加了昔日贫困户的收入。伏益村的伏益冷库,每年给贫困户分红4.5万元,让贫困户享受到壮大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户均增收1956元,人均增收681元;东坡村“民友牌”果干厂为集体缴纳1万元/年,提供就业岗位10个;东坡村以苹果产业后整理为契机,盘活村旧宅基地,招商引资1000万元,建成洛川首家苹果酒厂,优先收购东坡村贫困户的苹果原料,安置贫困户5人长期在该企业务工。交口河村积极利用壮大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为群众解决医疗、养老、小额人身意外保险等各项费用20多万元,户均享受补贴2000多元,人均享受补贴接近600元。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各村的干部,说起他们村的“贫困人口”在哪里上班,工资多钱,生活水平如何,他们如数家珍,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带贫益贫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已扎根于该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心中。

“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屈万平(左二)被授予“陕西好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资料图片

屈万平,因患脆骨病及老母亲身体不好,长期处于贫困线以下,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党委的关怀下,和一些知名企业的及个人的资助下,不仅摆脱贫困,过上了小康日子,还带动周围贫困群众、甚至全县、全省、全国的贫困群众在互联网上做起了电商,被国家扶贫办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同时,被授予“陕西好人”、“中国好人”。

如今的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正昂首阔步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 资料图片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程,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引擎与支撑。(中国网 刘  景 通讯员 张怀清 张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