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凤山县点“绿”成金 美了村庄富了老乡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1-06 12:40:24
摘要: 近日,凤山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走出了一条适合大石山区生态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生态、经济双赢的目标,成为广西第四批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之一。

“以前,我们在山上开荒种玉米,水土流失严重,玉米产量很低。产量越低,大家越开荒,陷入越种越穷的困境。现在家家户户种核桃,不但荒山越来越绿了,收入也比以前多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弄者村村民罗文志笑着算了笔账:核桃仁一斤能卖7元钱,种植5亩核桃林就能收成1300斤,一年能增收1万多元。

凤山县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广西深度贫困县。自2015年以来,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指导支持下,凤山县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作为提升凤山发展优势的一张重要名片,向大山要效益,从绿色中寻机遇。

近日,凤山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走出了一条适合大石山区生态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生态、经济双赢的目标,成为广西第四批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之一。

林下养殖显成效

在凤山县长洲镇那兵村,连片的核桃林分布在群山之间,盘山而上的产业路从核桃林中穿过。凤山县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把林下养殖核桃鸡作为脱贫兜底产业重点推动,探索大石山区脱贫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目前,凤山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33万亩,其中,10万亩已进入挂果期,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受益群众2.1万户。

2016年,那兵村的周隆鹏得知家乡正在大力发展核桃鸡产业,毅然回乡创业。他带头成立的合作社吸引了20户贫困户入股,2017年进的两批2.4万羽核桃鸡,成活率高达93%,每户贫困户分红1.09万元。

“针对核桃鸡养殖资金、技术不足等问题,凤山统筹整合资源,通过‘四结合’夯实产业基础。”凤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凤山县立足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养殖鸡扶贫产业。

通过政府主导和群众自主相结合,力推全覆盖。全县2858名干部与1.18万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力推贫困户发展林下养殖核桃鸡全覆盖。通过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相结合,解决贫困户缺少养殖资金问题。县财政出资5000万元设立产业扶贫基金,撬动小额扶贫贷款5亿元,全县96个村(社区)筹集村级集体经济资金6800万元,合股发展林下养殖核桃鸡产业。通过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相结合,解决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问题。县财政统筹整合扶贫资金3620万元,拉动社会资本投入5198万元,建成两个合作互助养殖示范区、536个养殖场(点),建设鸡舍面积34.3万平方米。通过业务主管部门和企业技术团队相结合,提供产业技术保障。组建了81人的技术服务团队,分片包干全县所有养殖场(点)鸡舍选址、饲养管理、病疫防控、环境监控等技术服务指导工作。

实实在在的收入,让群众养殖热情高涨。据统计,凤山县已成立649个专业合作社,带动1.14万户贫困户参与林下养殖。

据凤山县林下经济养殖项目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县共发放鸡苗315.1万羽,出栏肉鸡220.3万羽,养鸡成为全县脱贫的支柱产业。

林下套种实现“一地双收”

在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坡茶村陇雷屯,当地村民林长富在自家46亩核桃林下套种“十大功劳”中草药和黑豆。“今年的黑豆已收割,收入2000多元,‘十大功劳’长势很好,收入应该比较可观,核桃今年开始挂果,应该可以卖1万多元。”他说,种植“十大功劳”等中草药,可以解决核桃树的管护问题,种植黑豆既能增加收入,又能改良土壤环境、增加土地肥力,反哺核桃树和中药材生长。

“我们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在核桃林下套种中草药,以短养长,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收益的双赢。”凤山县副县长钟建兵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凤山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决定深入挖掘全县30多万亩核桃林发展潜力,选择套种抗旱喜阴的“十大功劳”等中草药,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入3000万元,建立两万亩核桃林仿野生套种“十大功劳”示范基地。

“核桃+中药材+农作物”的立体种植模式,以短养中、以中养长,达到长中短结合的效果,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收益。2019年7月,凤山核桃林下套种中药材“十大功劳”基地被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等7部门授予“广西第一批中药材示范基地”。目前,凤山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万多亩,仅“十大功劳”就有6000多亩。

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全面达标

“这几年,凤山建设了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有118个村屯也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村镇一级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为100%,群众也喝上了安全的水。”凤山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韦世军说,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帮扶指导下,凤山对水源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水源涵养功能明显增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全面达标,林下经济取得明显的生态效益。

2019年,广西大力清理整治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建技术帮扶队伍前往凤山县督促整改。

由凤山县生态环境局牵头,对标水源保护区划分矢量图,利用水源遥感执法APP开展现场排查。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制定整改方案,将13个问题分为交通穿越、农业面源、生活面源等3类问题,明确每个问题的责任主体、整改措施、时间节点,落实倒排工期制度。2019年8月,凤山县全面完成问题整治。

凤山山出凤,凤非凡鸟。长久以来,这句口口相传的对子,既是对凤山人杰地灵的一个褒奖,也道出了凤山县谋求发展的一个困境——要想发展有出路,除非像凤凰一样飞出去。如今,核桃已成为凤山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生态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原来光秃秃的大石山区变成了满眼葱郁的“绿色银行”。

生态建设与发展本土绿色经济结合,生态建设成果与群众共享。如今,参与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安全、杜绝人为破坏、建设美好家园已经成为凤山县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韦夏妮 柳邦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