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1-08 13:29:54
摘要: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为实现乡村绿色振兴指明了方向。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为实现乡村绿色振兴指明了方向。

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和农村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为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基础。近些年来,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农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多,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如期完成,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道路洁净,村舍整齐,绿树与蓝天交相辉映。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通过碧水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累计完成13.6万个建制村环境整治;通过净土保卫战,确保完成农用地安全利用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两个90%的目标,完成了农用地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不少乡村依靠独特的田园风景发展旅游业,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中央决定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在内的全面振兴,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现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对农村绿色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些年来,很多农村地区实现了脱贫致富,很重要的一个路径就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很多地方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一些“散乱污”企业退出市场,经过整改留下来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农村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推进产业生态化、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让乡村宜居宜业。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逐步提高,广大农村居民对宜居环境的需求更加迫切。同时,广大农村地区也承载着向城市居民提供优美生态环境产品的重任。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反映了人们对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以及自然生态的热切追求。这些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存在着城市与农村不平衡的问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污水、垃圾、畜禽粪便处理不到位,造成水体污染;环境监管基础薄弱,还有不少“散乱污”企业隐藏在乡村;化肥、农药过度施用,造成土壤污染;同时,农村居民的生态环境意识有待提高,生产生活方式需要改变。建设美丽乡村还需要下更大气力。

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要加大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要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继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要加强宣传引导,弘扬生态文化,增强农民生态环境意识,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只有乡村生态环境变好了,才能保障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乡村宜居了,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广大乡村变美了,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才能真正实现。(钟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