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湖南邵阳: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1-22 13:35:59
摘要: 2021年元旦刚过,人们喜盼新春。湖南省邵阳市却以传统体育项目和民俗表演等形式庆祝我国建成小康社会及扶贫攻坚圆满收官!

湖南省邵阳市舞狮现场 资料图片

2021年元旦刚过,人们喜盼新春。湖南省邵阳市却以传统体育项目和民俗表演等形式庆祝我国建成小康社会及扶贫攻坚圆满收官!

“咚锵咚锵咚……”一阵铿锵的锣鼓声骤然响起,一头火红的雄狮跃上高桩,好戏开场。出洞、上山、过桥、饮水,腾、挪、闪、扑、回旋、飞跃之间,喜、怒、哀、乐等神态一一呈现。雄狮时而威猛刚遒,时而谨小慎微。若说青红相间的北狮勇猛凶狠,眼前的南狮除威严外,又有几分憨态可掬,伴随锣鼓声灵动起舞,引得阵阵喝彩。

周贤春,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人,自幼学习传统武术,师从本村的一名拳师,学习了布袋戏、划龙船、杂耍、舞龙狮等传统文化。随后,又创办了武舞青春龙狮体育会,聚集了十余名舞狮教练及四十余名学员。在良好的武学基础上,他比同伴对舞狮技艺的把握似乎更为精准,经过融会贯通,终于学有所成,成为业界首屈一指的舞狮大师。

龙狮运动是我国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和民俗表演节目,它融合了武术、舞蹈、艺术创作、民族鼓乐等多种表现元素,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经考证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周贤春见家乡的龙狮文化风光不再,他决心站出来,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留住这即将消亡的文化符号和记忆。

时近腊月,锣鼓铿锵,火红的狮子在高桩上起舞,威风凛凛。背后奏响的《太平乐》,让人珍惜当下,憧憬未来。(艾三喜 周志斌 刘恩权 刘人铭 陈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