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衢州金扬村以绿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3-16 09:37:54
摘要: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上方镇金扬村的林煜星最近也赶了回时髦:在手机上开微店,卖自家新酿造的土烧酒。“半天就销售了10瓶,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可以轻松进账。”打开手机微店的收入资产,他高兴地说。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上方镇金扬村的林煜星最近也赶了回时髦:在手机上开微店,卖自家新酿造的土烧酒。“半天就销售了10瓶,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可以轻松进账。”打开手机微店的收入资产,他高兴地说。

不只是林煜星,如今,开淘宝店、做微商,网上宣传农副产品,在金扬村村民中掀起了热潮。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从2019年开始的驻村结对生态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让这个青山环抱的小村庄走上了产业脱贫和长效富民之路。截至目前,全村通过互联网平台已经销售农副产品达3万多元。

运用美丽乡村建设载体,发展特色产业

金扬村位于衢州市衢江区北部,目前有人口2526人,共有低收入农户72户、117人,低收入农户人均年收入为1.02万元。2018年起,根据省委《关于做好新一轮(2018-2022年)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定点帮扶金扬村,并专门成立了由4人组成的驻村工作组,其中一人为常驻村干部兼任第一书记。

村子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越,如何跳出无产业、无集体经济的怪圈,走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要突出运用美丽乡村建设这一载体,推动绿色经济、美丽经济发展,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首次到村子里调研时,这样指示驻村工作组。

对此,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在精准扶贫上下实功、出实招。驻村工作组联合行业专家,根据这里优良的自然资源条件,大力发展周期短、效益好、群众参与度高的白茶、油茶、水果玉米等特色产业。

目前,金扬村白茶面积达1800亩,产值达1200万元,采茶季为本地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创建“金扬白茶”品牌,联合浙江大学开发白茶含片、茶树花沐浴露等深加工产品,让茶叶插上科技创新的金翅膀。工作组还带领村民赴浙江省农科院东阳玉米所学习水果玉米种植技术,产品以9元/斤的价格在网上销售。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对金扬村能够起到自主造血的功能。”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派驻金扬村第一书记黄冠中介绍,根据金扬村的特色产业,驻村工作组发动党员干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两家,逐渐取代农民自产自销的传统产销模式,把分散、弱小的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让合作社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结对帮扶变成“自主造血”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驻村工作组进驻金扬村后,就开始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深入调研,制定了《金扬村美丽乡村精品村规划》,通过衢江区争取了1000万元经费建设美丽乡村,新建百茶园、白茶文化中心、白茶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具有茶叶特色的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同时,发动村民整治环境、强化科技支撑、加大生态环保资金倾斜力度……一系列“组合拳”,让当地群众致富路越走越宽。

两年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副厅长单锦炎多次带队赴金扬村,开展困难群众慰问、助学扶贫、产业项目发展等工作。目前,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共协调落实2000万元项目资金、57万元帮扶资金。通过茶叶厂房出租、光伏发电等绿色项目,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2万元,年增长率约40%,提前两年完成省委交办的考核任务。

驻村工作组还发动村民对主干道、公共场所等进行环境整治,帮助当地修建河道挡墙、茶山道路、村播工作站、白茶书屋,为美丽乡村“添砖加瓦”。在驻村工作组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金扬村还荣获了浙江省A级景区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称号。

2月19日,金扬村迎来了首批田园采摘旅行团,由结对帮扶变成“自主造血”。

如今,金扬村低收入农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2019年,低保户马某领取了30只鸡苗,种植了5亩油茶,坚持制作手工艺品,由贫困户变成了产业能手。低保户徐某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在杭州成功就业,成为一名服装公司电商客服。

“产业发展了,生活改善了,环境变好了。”村民们对村子日新月异的变化赞不绝口。(柴文胜 王雯 晏利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