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3-16 16:38:52
摘要: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举旗定向,为在新发展阶段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举旗定向,为在新发展阶段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各项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我们党践行使命宗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关系着党能否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影响着党的执政根基能否长期稳固。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实现高品质生活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基础和保障,而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高品质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在地区和地区之间,城市和乡村之间,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矛盾,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改善带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攒足后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四个一”的提出,进一步奠定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和理解,明确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好生态环境,关系着文明的兴衰,民族的未来。

从历史来看,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均发源于森林茂密、水量丰沛、田野肥沃的地区,但生态环境衰退特别是严重的土地荒漠化则导致古埃及、古巴比伦的衰落。我国的河西走廊、黄土高原都曾经水丰草茂,由于毁林开荒、乱砍滥伐,致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加剧了经济衰落。从现实来看,当前我国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污染重、损失大、风险高的生态环境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不仅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也毁坏了自身长远发展的根基。

心怀“国之大者”,肩扛责任重担。刚刚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将“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作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之一。

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钟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