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助力旧村焕新颜 南京高校师生扎根乡村打造美丽庭院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4-23 21:11:30
摘要: 南京林业大学园林院的百余位师生扎根在南京市浦口区盘城街道新华社区唐庄组,和这里的农户一起合作打造美丽庭院,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了一场鲜活而生动的实践课。

师生在农户家实地勘察,与其反复沟通,确认需求。校方供图

“清早推开房门,清新的花草香唤醒朦胧的神经,啾啾鸟鸣与家人们悉悉索索的劳作声、田地里收割机的嗡嗡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一曲美丽田园交响乐。”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硕士研究生卜明港正在向村民徐文学阐释她的设计构想。

近一段时间以来,南京林业大学园林院的百余位师生扎根在南京市浦口区盘城街道新华社区唐庄组,和这里的农户一起合作打造美丽庭院,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了一场鲜活而生动的实践课。

“用传统‘满堂灌’的方式那就背离了初衷,要结合在一线实践的感悟。”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金钢介绍,去年5月,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与盘城街道新华社区党总支结对共建,发挥学院学科优势,结合农户实际需求,努力打造一批“布局美、绿化美、居室美、家风美、特色美”的美丽庭院。

师生在农户家实地勘察,与其反复沟通,确认需求。校方供图

项目启动以来,学院26位教师和近80名研究生踊跃报名,深入唐庄组各农户家中进行实地勘察设计,与农户反复沟通,确认需求,以低成本、可循环、再利用环保理念为原则,为27个家庭设计了庭院改造方案。

有人专门针对空巢老人打造适老性景观设计,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有人将屋顶落水、空调出水、地面排水等进行回收利用,并使用破旧轮胎、废弃木材等做园艺布置,打造低碳环保小院;还有人从中华传统耕读文化中汲取养分,以家风、家训营造居民的精神家园……

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中,设计了一个个走得近水、看得见绿、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庭院。

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表示,要继续以农民为师,用质朴的方式、实干的态度、坚守的情怀,将这项“有温度”“接地气”的活动坚持下去、扩展开来,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引导青年学子把学到的知识技术应用到乡村振兴、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去。

“过去,村民们对于美丽庭院怎么搞并没有头绪,园艺知识也很匮乏,建设起来也缺乏信心。”盘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晓芳说,“现在每家每户都有了专属的‘园艺设计师’,对庭院的整体设计,园艺植物的摆放、习性、打理方法进行了详尽的技术指导,在南林师生的帮助下,我们的唐庄一定会越来越美。”方彦蘅 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