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4-26 17:09:38
摘要: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品格,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五千多年之久,仍然充满生机。在当今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首先复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品格,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五千多年之久,仍然充满生机。在当今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首先复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4月23日“吕林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在成都举办  资料图片

在著名画家吕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四川博物院近期举行了“吕林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据介绍,此次展览是首次梳理吕林先生的艺术历程和学术地位,全面呈现吕林先生各个时期的艺术成就和重要作品。此后,将在重庆、西安、太原、北京、深圳等全国多个城市巡回展出。

吕林作品  资料图片

四川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四川美术馆家协会副主席马晓峰致辞  资料图片

四川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四川美术馆家协会副主席马晓峰,四川省文化厅文物处前处长、四川省文物指导委员会原主任、中国汉学专家高文,四川省文化厅濮新,四川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盛建武,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中国美协理事、四川美协主席梁时民,中国美协理事、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梁相,四川省美术家学会名誉主席阿鸽,四川省诗书画院副书记刘晓英,四川美术馆馆长罗雪村,四川美术馆馆长刘克萍,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冯斌,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研究员陈刚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吕林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开幕式。

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梁相致辞  资料图片

中国美协理事、四川美协主席梁时民致辞  资料图片

四川美术出版社社长唐海涛致辞  资料图片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致辞  资料图片

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致辞  资料图片

  

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致辞  资料图片

 

策展人刘淳介绍展览背景及相关情况  资料图片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研究员陈刚致辞  资料图片

四川省文化厅文物处前处长、四川省文物指导委员会原主任、中国汉学专家高文致辞  资料图片

部分领导嘉宾观展后合影留念  资料图片

吕林先生  资料图片

吕林(吕琳),1920年出生于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我国著名的美术学科教育家、版画家、雕刻家、水墨画家,四川美术学院的奠基人和开创人之一。

吕林作为西南人民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的组建者,致力于建立正规的美术教育,构建教学体系。他主持编写了西艺美术教材并出版了全国通用《艺用人体解剖图》,还负责编辑出版了西艺首部画册《西南人民艺术学院美术作品选集》。

吕林作品  资料图片

传统绘画的现代转换,需要对个人创造力的认可与推重。要书写中国现当代艺术史及绘画史,恐怕绕不开吕林对艺术形式的前沿性探索。回顾吕林先生坎坷而又非凡的一生,作为一位有丰富个人创造力的艺术大家,吕林毕其一生,对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所做的贡献,四川美术学院将会永载史册,中国美术也将会永载史册。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展出到5月19日。(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