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推动农业安全生产转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7-15 17:54:23
摘要: 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大国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6月20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大国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粮食安全,他在年前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出最新指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把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的重要性提升到崭新的政治高度,更为落实好这个国之大者谋划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近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以“加强种业技术攻关,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为主题。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全国人大、农业农村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水利部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行业协会、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100余位嘉宾齐聚北京,围绕确保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十四五”时期我国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种业科技创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双循环”发展促进全面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法助力未来乡村发展、加强现代农业与金融科技融合发展、引领现代农业技术变革和自主创新、高质量种业建设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发挥地方资源优势让企业成为种业创新重要力量等问题从宏观和微观,理论与实践剖析粮食安全与种业发展的问题,为落实好打好我国种业翻身仗建言献策。

      论坛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加快创新驱动步伐,牢固农业技术的地位,发挥好农业压舱石的作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带动我国农业整体的科技进步。

       白长岗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基础,也是一切农作物产业链的起点。粮食安全的前提是种业安全。他强调,要把种源自主可控、技术自强自立摆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突出位置,把种业科技攻关列为农业科技攻关的重点任务。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详尽谋划,集中资源和力量,集中攻关、集中突破,做好种业硅谷和基地建设,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种业体系。

      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实施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是基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专家尹成杰,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中央政策研究室原秘书长纪玉祥,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监事会原副主任王韩民,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海生,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副主席、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凌先有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认为,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兴旺,要把14亿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的底线,要做大、做强、做优种植业。同时要围绕实现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结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崇尚农业,尊重农民。在全社会逐步形成爱粮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安,天下安。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看来,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根本。种业的发展重在种子资源的保护利用,种子核心技术和产业化组织体系的创新。他建议,要统筹相关资源,调动方方面面,强化投入力度,推进科技攻关,推过研究应用前沿生物技术,培育和推广突破性的作物品种,同时,也要通过种业现代化,单产提升实现耕地和产量生产的合理利用、有序利用,确保我们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里。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专家尹成杰分析说,提高我国农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就必须提高现代育种技术水平,进而提高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扩大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国际种业的革命性变革带来的新挑战、新风险,必须打好种业翻身仗。针对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尹成杰部长也推出七点意见,一是要构建现代种业体系。从解决种业发展创新入手,调整农业结构、优化农业布局,保障农产品需求的提高质量;二是加快种子科技进步,加快生物育种技术攻关,要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三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来解决种业的问题;四是加快现代育种基地建设;五是加快培育我国现代化的种业企业集团,提高竞争力;六是进一步改革种业管理体制,理顺机制;七是认真地贯彻《种子法》,严格规范种子市场计划环境,保护知识产权。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认为,粮食安全一定要把握主动权,不能依赖进口,防止一剑封喉,要打好农产品贸易这张牌,关键要控风险、可替代、有备手。他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耕地不仅要保数量,还要保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一个重要抓手,要坚定不移抓下去,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按照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要求,科技优先发展,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秘书长纪玉祥认为,生物育种是种业创新的核心,将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综合运用到种业产业的各个环节,以构筑构建了现代生物育种的创新体系。同时要深化种业的体制机制改革,解放种业科研生产力,为种业科研机构和企业创造有力的发展环境,特别是要提供强有力的财政、金融、税收政策支持,采取有效措施,吸引社会资本和国际资本,以形成重视参与,支持我国种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监事会原副主任王韩民以“培育组建大集团、大公司,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说,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中,粮食产业是基础、是关键。为此要深入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相统一,全面提升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认为我国要培育组建自己的粮食营销大集团、大公司,打造推动我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积极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坚决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

我们国家种业发展形势如何?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海生表示,目前,我国农产品的粮种覆盖率达到96%,95%的种子都是自己的,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为今年粮食连年丰收提供了关键支撑。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他认为,一是加强种子资源保护利用,开展好种子资源的普查,建好国家的种子资源库;二是要推进育种的创新攻关,加强种业的基础性、前沿性研究,要对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的支持;三是要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支持企业立足于特色资源、特色品种,形成品牌和竞争力;四是推动种业基地建设,统筹利用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种业基地项目,健全我国粮种繁育体系和供应保障体系;五是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在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副主席、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凌先有看来,“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确保粮食安全,水利至关重要,要充分发挥水利对粮食安全保驾护航的作用。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健全农业灌溉设施体系,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管护机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也需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形势下,要站在全局高度,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打好种业翻身仗。众所周知,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种业发展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近年来,我国农业种质资源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留住好种子、好品种、加强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紧迫性越来越强烈。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在调研中发现,鄞州区不断加强产业的研发和推动融合依托创新链强、产业链全、资本链长的发展优势,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种业,以服务业方式经营种业,实现了“小种子大产业、小空间大发展、小尖兵大创新”种业强区战略。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撰写的《宁波市鄞州区打造“种业强区”调研报告》近日得到了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的重要批示,与会专家围绕鄞州区打造种业硅谷召开专家研讨会。会上,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委副书记王邦进,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文华介绍了鄞州区种业发展情况。(中国网 刘 景 何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