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东滨州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著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山东省自然厅(山东省林业局)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8-13 17:17:08
摘要: 滨州市主城区建立第一批湿地保护小区和绿地保护小区,命名了滨州市主城区27个湿地保护小区、45个绿地保护小区,弥补了滨州市生态保护管理的空白区,提升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全市湿地规划注重了高起点规划、多方式保护、生态文明引领,以生态保护为中心,以生态恢复为重点,突出湿地植物、生物多样性和丰富性的特点,通过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和污染控制等措施,全面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特性和基本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各种功能和效益,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列入长期规划目标。

        为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宝贵的湿地资源,发挥湿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山东省滨州市委、市政府将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本着自然、生态的原则,把森林引进城市,形成独特的景观效果。紧密结合“林水会战”工作,为湿地的修复与保护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

       滨州市不断加强湿地保护力度,湿地保护率得到稳步提高。全市共有湿地面积17.63万公顷,为全省7个湿地面积超过10万公顷的市之一。目前,全市现有湿地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湿地公园4处,省级湿地公园13处,湿地保护率达到50.06%,呈逐年增长趋势。滨州市主城区建立第一批湿地保护小区和绿地保护小区,命名了滨州市主城区27个湿地保护小区、45个绿地保护小区,弥补了滨州市生态保护管理的空白区,提升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全市湿地规划注重了高起点规划、多方式保护、生态文明引领,以生态保护为中心,以生态恢复为重点,突出湿地植物、生物多样性和丰富性的特点,通过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和污染控制等措施,全面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特性和基本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各种功能和效益,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列入长期规划目标。

       滨州市湿地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湿地已成为滨州市非常珍贵的生态资源。湿地经济功能得到拓展,湿地生态旅游成为绿色增长的重要方式。“曲水芦苇荡,鸟息柳树林,万顷荷色美,人鸟乐游悠”的意境悠然显现,河流、湿地、林地、生物、农作物构成了美丽壮美的人文湿地景观。湿地公园改变的不仅是滨州的自然风光和生态经济结构,也为滨州这座城市注入了开放、创新与和谐的力量。(周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