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魅力湖南:进出口业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8-13 17:17:08
摘要: 今年1-7月,湖南省株洲市实现进出口额110.2亿元,同比增长22.7%,较上月增加5.1个百分点;7月当月实现进出口额20.52亿元,同比增长52.8%,较上月增加15.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8月6日,醴陵市成功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湖南省唯一获批单位,也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县级市。

        湖南省株洲市进出口业逆势增长赋能乡村振兴,已成为湘江父老传颂的故事和佳话。特别是该省株洲市商务粮食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把抗击疫情和支持外贸企业正常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跟踪服务,努力帮助外贸企业抓生产、稳客户、保订单,促使该市对外贸易逆势增长。

       今年1-7月,湖南省株洲市实现进出口额110.2亿元,同比增长22.7%,较上月增加5.1个百分点;7月当月实现进出口额20.52亿元,同比增长52.8%,较上月增加15.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8月6日,醴陵市成功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湖南省唯一获批单位,也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县级市。

       加强调研,摸清底子

       利用疫情期间人员、时间比较充裕的条件,湖南省株洲市商务粮食局重点针对全市28家过1000万美元业绩的外贸企业开展线上调研,及时了解这些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和进出口额完成情况,分析研判形势,为下阶段的工作部署提供参考。

       同时,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及时梳理企业在用工用人、生产原料、产品运输、融资需求等方面的问题,形成台账,拉出清单。联合区县对全市重点外贸企业存在问题和困难时时调度,能够解决的,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不能马上办的,及时向上汇报,积极寻求省、市两级帮助。时刻走在企业前面,为全市外贸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突出问题导向,实施精准措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株洲市商务粮食局一方面,继续指导全市外贸企业科学有序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针对问题,形成建议及时向省厅和市里汇报,推动省、市、县(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精准帮扶受影响企业。

       同时,继续压实县市区、园区责任,大力实施联点服务机制,加大对28家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力度。认真筹备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株洲分会场活动,积极推进“湘粤非”铁海联运国际物流通道的建设,跟踪株洲-国际贸易基地项目引进情况,推动与长沙高桥大市场跨境贸易合作,助力全市外贸工作跨过疫情难关,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罗桥勇 谭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