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四川省兴文县仙峰乡:践行“两山理念”的绿色生态样板

来源:中国网 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8-27 16:51:26
摘要: 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既要“绿”又要“富”成为绿色发展的全面追求。

       近日,途经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仙峰乡,一幅充盈着山水底色、乡愁记忆、发展活力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这里乡土气息浓郁,山水田园风光与集镇建设相融,一座座白墙黛瓦的民居散落在青山绿水间,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绿树红花。民房变民宿,休闲康养避暑农家乐方兴未艾,方竹产业等发展势头强劲,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面貌焕发新颜,乡村旅游市场火爆,农、林、旅融合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青了,水美了,被青山绿水环抱的村民也过上了新日子。

       听同行人介绍,早在30多年前,这里有两个硫磺厂,一南一北,每每形成酸雨,方圆几公里内的山脊光秃秃的,草木萧疏,堪比荒凉大漠。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既要“绿”又要“富”成为绿色发展的全面追求。经过多年努力,开山采矿、满眼尘灰烟火色、漫山遍野飘荡着刺鼻硫磺味、一眼望去光秃秃的景象已经成为了过去式,从生态复绿、发展乡村避暑休闲游,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案例。从“满目疮痍”到“灵山秀水”的华丽转身,不仅成为一段广为流传的佳话,更是树起了生态绿色发展“样板”。

       康养避暑仙境,竹美风情苗峰。绿水青山蕴福祉,百姓富裕生态美。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既有颜值、更具实力,逐渐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道路,交出一份耀眼的“绿色成绩单”。仙峰是宜宾市的最高峰,致力打造整个宜宾市的“后花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为全面守护这里的碧水青山,这几年,仙峰乡坚决筑牢绿色屏障,严守环境底线、生态红线,加强仙峰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域保护,让山脊线完整保留。在具体落实中,聚焦“天上、水里、田园”各领域,对生态系统进行全方位修复、治理,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农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

       昔日“穷乡僻壤”变身“人间仙境”。仙峰乡这个贫困地区,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在生态文明的绿色发展道路上,闯出绿色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为百姓带来绿色福祉。这正是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最好注脚。

随着“两山”理念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地方实现了美丽的蜕变,让“绿色资源”成为了“经济资本”,增强了地方发展的动能,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推进,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明确“两山”理论的绿色内涵,让百姓端好绿色“金饭碗”。仙峰乡的实践证明,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美丽蜕变,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深入学习“两山”理念,要从党的历史中去了解“两山”理论的绿色内涵,在历史的发展中,让我们明确肆意破坏环境发展经济,只会让我们得不偿失,付出更惨痛的代价。正是在这种历史教训的面前和仙峰乡的蜕变对比中,让我们更明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让老百姓端好绿色“金饭碗”,让我们加强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读懂“两山”理念的时代价值,让乡村振兴绿色“动力足”。“两山”理念不会过时,这么多年的实践中,更是让我们看到“两山”理念在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出的澎湃伟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读懂“两山”理念,就是要我们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越是高瞻远瞩,越是能够让“两山”理念的时代价值不断增加,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生态画卷变成我们生活的原色。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奋进“十四五”,要擘画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尤其需要我们坚持生态优先,要把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点亮绿色经济,不仅美了乡村,更能带富致富一方百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呵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让生态良性循环、生生不息,勾勒出美丽乡村新画卷,共建生态宜居美好家园。(刘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