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管好用好黄河水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9-23 10:16:13
摘要: 我们应该加快制定水资源利用计划,突出全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发展节水产业,推广应用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建立高效输水、排水、节水工程体系,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真正管好用好黄河水。

原标题:管好用好黄河水

从陕西韩城市沿黄生态林带建设姚家庄示范点远眺黄河,波澜壮阔。本报记者 李万祥摄

陕西有句俗话,“有多少汤泡多少馍”。以目前的生态保护格局看,必须提高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水平。据统计,2019年黄河流域农业用水占比依然高达68.8%,然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全流域平均仅为0.562,大规模的农业用水量,伴随着较低的用水效率,已成为当前黄河流域农业灌溉面临的最大困境和挑战,也进一步加剧了黄河流域的水资源短缺状况。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对于陕西这样的地区,是十分迫切的要求。我们应该加快制定水资源利用计划,突出全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发展节水产业,推广应用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建立高效输水、排水、节水工程体系,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真正管好用好黄河水。

节水是件大事,也是大家共同的事。确保黄河安澜,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还需沿黄各地同向发力,加强交流互鉴,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李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