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四川宜宾江安县工业园区环境风险问题突出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10-09 17:18:09
摘要: 宜宾市江安县工业园区环境风险隐患突出,部分企业污染扰民十分严重。

日前,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发现,宜宾市江安县工业园区在长江沿岸禁建范围内违规建设化工项目,且环境基础设施薄弱,风险防控措施欠缺,环境风险隐患突出,部分企业污染扰民十分严重。

据了解,江安县工业园区成立于2007年9月,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分东、西两片布设。其中,东片区为阳春工业集中区,位于长江干流江安县城下游3公里左岸。江安县工业园区有5.15平方公里规划面积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主导产业为氯碱化工、医药化工、磷硫化工等,现有入驻企业35家,12家为化工企业。

调查发现,江安县工业园区主要存在的问题是:

——违规建设化工项目,威胁长江环境安全。国家有关部门2019年1月印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明确,“禁止在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石化、化工、焦化、建材、有色等高污染项目”。督察发现,宜宾市、江安县没有严格落实上述规定,对园区项目规划建设把关不严,导致部分化工项目在长江沿岸禁建范围内违规建设。2019年以来,江安县工业园区在纳入国家公告目录的合规园区范围之外,相继开工建设宜宾天原海丰和泰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氯化法钛白粉扩建工程等5个化工项目,部分项目规划建设范围甚至突破长江干流1公里红线,对长江环境安全形成较大威胁。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明确规定,禁止擅自改变城乡规划确定的绿地、水库等用地用途。但江安县在未经有关单位批准的情况下,于2011年至2018年擅自将317.4亩绿化用地和79.4亩水库用地调整为工业用地,允许宜宾琦丰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用于项目建设。

2021年9月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江安县在未经有关单位批准的情况下,将原城乡规划中确定的绿地调整为工业用地,用于企业项目建设

——园区环境基础设施薄弱,环境风险隐患突出。江安县工业园区紧邻长江,本应在生态环保方面要求更高、监管更严。但督察发现,宜宾市、江安县对此重视不够,相关工作推进不力,园区环境基础设施薄弱、环境风险隐患突出。东片区虽于2011年10月建成了10000立方米/日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但由于管理不善,一直无法正常运行,导致大量工业废水长期通过园内企业四川天竹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应急”处置,外排废水不能稳定达到四川省对江安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放限值的要求。2017年2月至2021年5月,江安县工业园区通过罐车向四川天竹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转运工业废水约268万吨,并支付处理费5872万元。而四川天竹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外排废水多次出现化学需氧量等指标超过排放限值的情况,现场调阅企业出水水质在线监测数据发现,仅2021年3月就有9天化学需氧量浓度日均值超标。

目前,江安县工业园区仅建设5000立方米事故应急池,远不能满足风险防范要求。2018年7月园区一化工企业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严重后果,也暴露出园区在环境风险防范上存在薄弱环节,但当地没有从中汲取教训并及时完善环境应急设施。2020年4月,江安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编制的《江安县工业园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指出,东片区事故应急池总容积至少应达到15000立方米。2020年10月,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江安县阳春工业集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意见的函》,再次指出该片区应新增12000立方米事故池。但当地均未予重视,至今没有开展相关工作。此外,江安县工业园区还存在应急管理制度不完善、应急预案修订不及时、应急措施演练不规范、应急物资配备不到位等问题。

2021年9月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虽然有关单位均提出明确要求,但江安县工业园区仅建设5000立方米事故应急池,远不能满足风险防范要求

——企业长期整改不力,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四川天竹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是园区内的一家大型造纸企业,由于污染防治及环境管理措施不到位,臭气扰民问题突出,长期被周边群众举报。督察发现,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企业整改不力,导致问题至今未能得到有效解决。据调查,2018年以来该企业因臭气扰民被群众投诉高达279次,当地有关部门先后对该企业下达现场监察意见书32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9份、行政处罚决定书9份,要求其整改存在的问题,但均未得到有效落实。2021年4月,生态环境部现场检查指出该问题后,当地才再次督促该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治理。

四川天竹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长期被群众举报,2018年以来因臭气扰民被群众投诉高达279次

调查组充分调研后分析问题原因是:宜宾市、江安县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生态环保要求不力,“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意识不强,执行负面清单不严格,对园区及企业监督管理不到位。

据悉,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