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省首个“林业碳票管理办法”出台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1-10-20 00:39:50
摘要: 近日,陕西省印发了《咸阳市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对咸阳市林业碳票的制发、登记、流转、质押、抵消、管理和监督等进行了规范,明确工作流程和相关部门职责。

近日,陕西省咸阳市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金融协调服务中心等4部门,印发了《咸阳市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对咸阳市林业碳票的制发、登记、流转、质押、抵消、管理和监督等进行了规范,明确工作流程和相关部门职责。据悉,这是陕西省首个“林业碳票管理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序推进陕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咸阳市先行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碳减排量项目开发和交易提供制度保障。咸阳市结合实际,积极鼓励引导能源化工企业率先购买林业碳票,以抵消碳排放量。并促推银行金融机构探索创新碳资产抵质押融资方式,将林业碳票作为贷款的可质押物等。

据了解,“碳票”就是林地林木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一片森林的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形象地说,一片林子每年吸收多少吨二氧化碳、释放多少吨氧气,经第三方机构监测核算、专家审查、林业和相关部门审定,最终制发具有收益权的凭证。该凭证被赋予交易、质押、兑现、抵消等权能。根据目前测算结果显示,咸阳市森林资源碳储量为6948万吨,其中,2016年至2020年碳汇量(碳增量)为1527万吨,“碳票”交易前景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