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北京市怀柔区

来源:生态环境部 中国网 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2-07 17:49:53
摘要: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156)。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将在“展播”版块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北京市怀柔区

  2021 年怀柔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

  怀柔是首都北部天然的绿色生态屏障,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系统复杂多样,历史脉络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多年来,怀柔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势,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

  立足生态涵养区的定位,开展生态保育增值绿色资本,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持续攻坚治理,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坚持科技赋能,搭建高密度PM2.5 和水环境自动监测网络,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积极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六年全市第一;2020 年,全区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 85.02%、77.38%,居全市第一;PM2.5年均浓度 29 微克 / 立方米,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进入“20+”,居全市第一;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市前列。

慕田峪长城(王小玲 摄)

  立足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聚焦科技创新、会议休闲、影视文化三大领域,将区域生态价值积极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内生活力。以承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和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打造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为核心,弘扬长城文化、满乡文化、民俗文化,走生态富民之路,创造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新窗口。(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