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

来源:生态环境部 中国网 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2-07 17:49:48
摘要: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161)。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将在“展播”版块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

  2021年,滦平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潮河川巴什罕段

  滦平毗邻京津,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为保护京津水源安全,筑牢首都生态绿色屏障,滦平县主动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保护京津水源为己任,不断强化“十字”管控措施,确保潮、滦河水质安全。潮河入京国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标准,滦河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标准。年均为京津提供清洁水源3.51亿立方米。以绿色矿山建设为载体,强力推进矿山生态恢复。累计投入资金76亿元,实施了81个铁选企业技改升级项目,实现了矿山变绿、废弃尾矿库生金。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创出“一地生四金”生态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全县中药材总面积突破14万亩,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6亿元,实现了社会和生态效益双赢。凝聚公众参与力量,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滦平富士生态服务社”,先后两年被河北省委宣传部、组织部、文明办等命名河北省志愿服务先进组织和创新项目“双百强”称号。

 

潮河虎什哈段

  2018年以来,先后获得省卫生县城、省森林城市、省文明城市、省人居环境进步奖范例、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省级、国家级荣誉称号,为生态创建夯实坚定基础。(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