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安徽省黄山市黟县

来源:生态环境部 中国网 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2-07 17:49:44
摘要: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187)。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将在“展播”版块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安徽省黄山市黟县

      2021年,黟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奇墅湖

  黟县位于安徽省南端,始建于秦,因建置于黟山(黄山古称黟山)南边而得名。境内有西递、宏村2处世界文化遗产,1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完整保存1684幢明清时期古民居。近年来,黟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不动摇,闯出了一条生态富民、生态惠民的新路径。

  一村万树,让山更绿。深入开展“一村万树”三年行动,完善农村绿化用地政策,把绿化建设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采取租用、流转、补助相结合等方式保证绿化用地需求,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空闲地块、荒山荒滩、地角地边等见缝插绿,引导学校医院、机关团体、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城镇社区等单位开展绿化美化建设。

  一江共保,让水更清。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黟县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累计投入2.66亿元,通过发挥群众自治、坚持水岸同治,打造生态美超市等举措,实现全县各生态补偿断面水质均达III类以上,饮用水源地、地表水和出境水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五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黟路山水,让百姓更富。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始终将产业转型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通过精致农业产业带动、乡村旅游致富增收、创新践行“两山”转化等模式,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和谐共生。(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