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

来源:生态环境部 中国网 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2-07 17:49:44
摘要: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191)。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将在“展播”版块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

  2021年,鼓楼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西湖公园

  鼓楼是福州市的核心城区,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省市的心脏区、开封府的开封府”,近年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法治、系统、综合、集成”理念,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推进,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获评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生态环境更优。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占比99.7%,“鼓楼蓝”常驻。“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深入实施,实现绿化覆盖率40.98%,绿地率34.7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62平方米。

  人居环境更好。全国首创“古厝长制”“一线处置”机制,创新推行“垃圾分类亭长、公厕长、街巷长”等机制,开展古厝保护、内河治理、垃圾分类、老旧小区及街巷整治,建成绿道147公里、串珠公园63个、绿地55万平方米,福山郊野公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检阅,旧城更新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林中漫步

  发展质量更高。科创走廊建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繁荣发展,数字经济占GDP比重60%,市级总部企业、平台企业、上市企业总量占福州市三分之一。福州软件园汇聚了800多家高新企业,获评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中国网 刘 景)